南京高淳區錦頌華府小區被兩條村道貫穿 出行存安全隱患

2021年03月16日22:50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南京一小區被兩條村道貫穿,業主提出封路能行嗎?|解憂幫

近日,南京市高淳區錦頌華府小區有業主向解憂幫反映,小區內部被兩條村道貫穿而過,整個小區被“分割”成了三部分。業主擔心,村道上車來車往可能存在安全隱患,提出封閉道路。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小區業主:村道貫穿影響正常出行,提議封路修建圍牆

村道從錦頌華府小區中部穿過

記者在南京市高淳區錦頌華府小區內看到,兩條南北方向的村道從小區中部貫穿而過,通往小區南側的渭鳳村。

這兩條村道將整個小區分割成三大塊,形成了“井”字形的整體格局。兩條村道長100多米,寬度能夠容納兩輛汽車並排通行,路上不時有小汽車和電動車駛過。

小區物業人員告訴記者,錦頌華府小區2020年年底交房,盡管目前大部分業主還未正式入住,正在進行裝修,但卻不止一次反映過村道貫穿的問題。

兩條村道通往小區南側的渭鳳村

部分業主擔心,村道上車來車往,不但影響業主正常出行,還可能引發安全事故。

業主肖女士表示:“當時買房子沒看到這個路。大多數人覺得有影響,就是覺得這個小區不像小區,就等於一個小區分了3個地方,看了形象不太好。”

渭鳳村村民:村道早於小區建成,一旦被封需繞遠路進村

有業主提出,將穿過小區的兩條村道封閉,並修建圍牆。不過,這一提議卻遭到了小區南側渭鳳村村民的反對。

村道被封,村民進村需繞遠路

村民袁先生表示,這兩條村道在錦頌華府小區建成之前就有了,而且村子隻有南北兩個出入口,一旦村道被封,村民進出渭鳳村需要繞遠路。

袁先生說:“路在先,小區建在后,原來兩邊就是塘和田。村道封起來的話他們業主安全一點,但是我們又不方便了。”

規劃部門:開發商征收地塊已有約定,預留通道供村民通行

對於這兩條村道,規劃部門是如何考慮的?

記者就此採訪了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高淳分局建筑管理科。工作人員表示,村道存在於錦頌華府小區建成之前,開發商在征收地塊時,合同上已經約定,預留出通道供渭鳳村村民通行:“當時地塊出讓的時候,合同后面有個規劃設計要點。為了滿足村民的通行需要,所以當時錦頌華府這個項目許可的總平面圖上,我們按照現狀,預留了兩條給村民進村的道路。”

街道辦:加裝減速帶和升降樁,拆遷后可依規申請封路

針對這一問題,今年1月份,錦頌華府小區所在的淳溪街道召開了協調會。淳溪街道辦事處信訪科陳主任介紹稱,通過多方協商,綜合考慮了村民通行需要和小區安全因素后,街道辦決定在兩條村道上加裝減速帶和限行升降樁,同時對大型車輛進行限行。

陳主任表示:“我們就和渭鳳村協商了以后,干脆就把大車限行了。萬一有大車有必要通行的時候,物業一定要全程跟蹤,有人引導的情況下,限速不超過5公裡通過小區,確保在今年4月30日之前安裝到位。”

路上將加裝減速帶和限行升降樁

陳主任還告訴記者,接下來,渭鳳村可能被列入征地拆遷計劃中,但具體時間還未確定。他表示,屆時拆遷完成后,如錦頌華府小區業主仍主張封閉村道,可按程序向相關部門提出申請:“業主可以寫一個請求,報到街道辦這邊城管,或者以物業的名義,報相關的部門審核。不違反相關規定,封路是可行的。”

(來源:江蘇新聞廣播/陳 軍 編輯/高若婷)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