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奮力開創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

2021年03月18日23:14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婁勤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奮力開創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

  交匯點訊 3月18日,省委召開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會議。省委書記婁勤儉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以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為著力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高水平法治成為江蘇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為實現“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目標、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黃莉新、省委副書記張敬華出席會議。

  婁勤儉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近年來法治江蘇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效。他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這是我國法治建設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最新成果,是對黨領導法治建設豐富實踐和寶貴經驗的科學總結,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領法治中國建設在新時代實現更大發展的思想旗幟。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認識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全面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的豐富內涵,堅決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各項要求,努力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轉化為推進法治江蘇建設的生動實踐。

  婁勤儉強調,要牢牢把握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原則,確保法治江蘇建設的正確方向。要鑄牢法治之魂,把黨的領導作為根本保証,切實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堅持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自覺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鞏固黨的執政地位。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法治為民作為價值追求,努力讓群眾在每一項法規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認真研究解決法治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要切實尊崇憲法,把依憲施治作為首要任務,堅持以憲法為根本准則,依照憲法行使權力、履行職責,切實捍衛憲法尊嚴、維護憲法權威。要堅持系統觀念,把統籌推進作為實踐路徑,做到依法治省、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江蘇、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加快提升法治江蘇建設整體水平。

  婁勤儉指出,要高質量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明確的重點任務,確保全面依法治省取得過硬成果。一要落實依法執政重大要求,堅持科學民主依法決策,完善黨委議事決策機制,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重大決策調研論証、公眾參與、專家咨詢、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等制度,深化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善於運用法治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二要提高法治供給質量效率,順應我省現代化建設新要求,在實施重大戰略、科技自立自強、推進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加強法治供給,立為民之法、立管用之法、立精細之法,以高質量地方立法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三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設步伐,堅持依法全面履行職責,做到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深入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四要堅守司法公平正義底線,從嚴落實司法責任制,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和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著力優化司法職權配置,大力推進陽光司法,構建權責明晰、權責對等的責任體系,切實以公正樹公信、以公信樹權威。五要保障社會治理依法有序,找准法治建設與社會治理的結合點發力點,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鞏固拓展“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有效做法,依法推動完善社會治理格局、防范社會風險、提高平安建設水平,努力為群眾創造安業、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環境。六要筑牢人民群眾法治信仰,積極弘揚法治文化,深入貫徹實施民法典,創新法律服務供給模式,不斷增強法治宣傳的實效性、法治實踐的引導性、公共法律服務的精准性,努力使全省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婁勤儉強調,要凝聚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強大合力,為縱深推進全面依法治省提供堅強保証。要壓緊壓實政治責任,各級黨委政府要把法治建設有效融入發展全局,黨政主要負責人要堅決扛起責任擔當。要抓緊抓嚴“關鍵少數”,全省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自覺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切實在法治軌道上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要建好用好法治隊伍,對法治專門隊伍要以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實而又實加強管理、嚴而又嚴加強監督﹔對法律服務隊伍要強化政治方向教育和從業引導約束,推動他們以德法兼修促德才兼備。要夯實筑牢基層基礎,堅持重心下移、資源下沉、保障下傾,推進基層法治工作規范化建設,深入開展多層次創建活動,配強壯大基層法治力量,為全面依法治省提供有效支撐。

  吳政隆在主持時指出,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憲法為根本活動准則,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要求,依法治省、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江蘇、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加強領導、壓實責任,履職盡責、狠抓落實,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斷增強群眾法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奮力開創法治江蘇建設新局面,為“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現代化新篇章提供堅強有力法治保障。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費高雲傳達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並就《法治江蘇建設規劃(2021-2025年)》、《江蘇省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審議稿作說明。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設區市設分會場。省生態環境廳、省農業農村廳和蘇州市、南通市、宿遷市作了交流發言。

  在寧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同志,省法院、省檢察院、武警江蘇省總隊主要負責同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委員及協調小組負責人,省有關部門和單位以及在寧有關部省屬高校主要負責同志等出席會議。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耿聯/文 肖勇/攝

(責編:唐璐璐、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