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吳江開發區以水為脈文化賦能 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3月18日14:5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在蘇州市吳江區2021年重點文體旅建設項目中,吳江大運河遺產展示館位列其中﹔在吳江區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暨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推進大會上,吳江開發區3個文旅項目正式簽約,總投資額54億元……2021年以來,吳江開發區著力深挖“江南文化”內涵,以水為脈,通過文化賦能,推動吳江開發區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從而不斷增強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大運河蘇州段中,超過一半裡程在吳江。作為吳江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優化項目之一,吳江大運河遺產展示館建於運河文化公園內,以多種互動形式展示運河發展的歷史長河及吳江節點上的烙印。該項目於2020年12月開工,計劃於2021年6月完工。

此次新簽約的蘇州灣會展中心項目,佔地54.7畝。該項目將整合會展、活動中心、城市展廳業態,通過塑造高品質特色空間,美化沿灣岸線,豐富居民文化活動,從而進一步展示蘇州灣區城市發展面貌,形成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內的“城市新名片”。

吳江區委常委、吳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王牟表示,吳江因運河而生長,也因運河而興盛。吳江開發區的6公裡運河文化帶,將全力打造成高品位的文化長廊、高顏值的生態長廊和高水平的旅游長廊,通過傳承運河文化,弘揚運河精神,讓大運河這張金字名片在新的歷史時期更加熠熠生輝。

王牟指出,文化產業是吳江開發區擺在戰略性、全局性位置的產業。2021年,吳江開發區將緊抓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等國家戰略機遇,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大視野布局文化產業版圖。同時,進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挖同裡古鎮旅游和江南文化內涵,促進文化事業與文旅產業深度融合,推動開發區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目前,吳江開發區共有文化企業約400家,其中規模以上文化企業26家。2020年,吳江開發區文化產業主營業務收入132.4億元,同比增長17.81%﹔規模以上文化產業主營業務收入130.1億元,同比增長13.06%,佔吳江區規模以上文化產業收入的84.1%。(薛維付 安然)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