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深耕集成電路產業 加快建設"芯高地"

顧姝姝

2021年03月18日23:0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30.3億元集成電路產業母基金啟動、總投資162億元集成電路產業項目簽約、與南京大學等7所駐寧高校簽署校地戰略合作協議……3月18日,在南京市浦口區集成電路產業母基金成立暨重大項目簽約儀式上,一系列重要項目集中亮相。

資金、人才、優質項目是培育集成電路產業的關鍵要素。浦口區此次大會直擊這幾環,釋放出產業發展新動向。

龍頭企業引領 5年打造產業集群

浦口區集成電路產業發端於2016年,雖起步較晚、但發展飛速。據統計,該區目前已集聚產業鏈上下游企業260余家,形成了從裝備、材料、設計、制造到封測的產業“生態圈”。

集成電路產業是南京重點培育的八大產業鏈之一。在這條產業鏈上,浦口佔據了重要份額。該區集聚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從2017年的10家增長到2020年的260余家,佔南京全市的1/4﹔產業營收從2017年的2.6億元提升至2020年的112億元,佔全市1/3。

5年時間,從無到有打造一條在區域和業界頗具影響力的產業鏈,浦口的秘訣在哪裡?當地集成電路企業常常提起“台積電”。“台積電在浦口落戶后,吸引了不少集成電路企業向其集聚。”南京百識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此前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曾表示。

誠然,龍頭企業的帶動對產業集群的打造至關重要。為抓住這一機會,浦口創造了台積電從動工到投產14個月的“浦口速度”,2020年該企業實現產值65.9億元,同比增長45.7%,佔集成電路全產業鏈的61.6%。不僅如此,全球第六、全國第二的封裝測試企業天水華天2018年落戶浦口,在項目實現當年簽約當年動工的基礎上,一期項目從動工到投產隻用了17個月。在此帶動下,凱鼎電子、空氣化工等上下游龍頭企業先后入駐。

基金撬動 匯聚各方資源

在18日的大會上,總規模30.3億元的浦口區集成電路產業母基金正式成立。“我們希望通過集成電路產業母基金來吸引優秀投資團隊落戶,增進區域內投資氛圍。同時,通過子基金帶動更多優質項目在浦口落地,放大集聚作用,完善區域產業鏈生態。”該基金管理方元禾璞華管理合伙人陳大同表示。

疌泉君海榮芯集成電路產業基金也在此次大會上成立。同時,浦口區還與南京德聯高端制造基金、南京銀泰清科天使基金等六支基金開啟基金戰略合作。

通過基金導入優質的項目資源、金融資源、人才資源以及前沿的科技資源。2020年12月,浦口高新區與一家基金管理機構合作,成立了園區第一支10億元規模的主導產業母基金。不久后,該園區又與另一家機構合作成立南京創熠芯旺集成電路天使投資基金,主要投向集成電路、半導體器件及新興應用等領域。“通過和基金公司合作,我們將重點引進一批高成長性創新公司,提高項目的落地速度和招商成果,集聚各類集成電路產業人才。”該園區有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浦口區圍繞集成電路產業布局,創新“基金+產業+園區”合作新模式,先后設立15支總規模119億元專業股權投資基金,累計投資集成電路產業項目52個,涵蓋初創、成長、成熟等不同發展階段的企業。

產教融合 解產業人才之“渴”

人才短缺是困擾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普遍性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研究員周玉梅曾表示,集成電路是一個人才、資金、技術高度密集的產業,希望有更多目光關注集成電路產業,有更多的優秀人才投身到集成電路產業,有更多的優秀學子報考集成電路專業。

產業發展,人才是關鍵。浦口圍繞人才培育快速行動。在18日的活動中,該區與南京大學、東南大學、江蘇省教育廳等多個單位“牽手”,進行校地戰略合作簽約。江蘇省大學生集成電路產業發展基地也於當天揭牌。

浦口區委書記祁豫瑋表示,該區將聯合南大、東大等在寧高校,實施集成電路緊缺人才培育“百千萬工程”。此外,加快建設總投資50億元的全市首個人才共有產權房項目,年底前竣工交付1600余套房源,並同步完成絲蘭湖、瓊花湖等3500套人才公寓。

上一個五年,從零開始培育集成電路產業集群﹔站在“十四五”起點上,浦口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思路更加明晰:2021年,以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為方向,加快建設規模效益凸顯、鏈條自主可控、產業生態完整、細分特色鮮明的全市集成電路產業“芯高地”。力爭到“十四五”末,浦口集成電路產業達到“千億級”產業規模,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集成電路產業創新集聚區。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