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句容寶華鎮一小區交付十多年 業主還在喝井水

2021年03月18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自來水何時流進“山一方”

“我們是南京人,買的是句容市兩証齊全的商品房,但十多年來一直沒用過自來水,平時喝的都是小區自己打的深井水。”3月初,居住在句容市寶華鎮的多位南京市民向本報讀者熱線(025-84701119)反映:他們2008年前后在寶華山南麓購買的“山一方國際度假村”70年產權住宅,交付至今一直沒有通公共自來水,供水完全依賴物業抽取水質很差的地下深井水。山中深井水量有限,周末、節假日居民多時,經常水量很小,甚至停水。尤其自去年12月28日以來,部分三四樓居民家中一直無水。

停水兩個多月,

有業主每月買100桶純淨水

3月3日,記者來到“山一方國際度假村”小區。小區位於寶華山腳下,依山而建,共有24棟616套房,均為4層低矮建筑,分B、C、E三個區域,B區地勢較高,C區、E區地勢較低。2006年開始預售,購買者基本都是南京人,以周末、節假日前來度假為主,已入住約120戶,常年居住50多戶。

業主陳金文說,去年入冬以來,氣溫較低,年底又遇上寒潮和大雪,輸送地下深井水的管道被凍壞。地勢較高的B區三、四樓100多戶業主家無水可供,B區低樓層和C區、E區水量很小,而且水質有所下降。

“這種臟水,誰敢喝?!”59歲的陳金文把記者領進B區1棟110室家中,擰開水龍頭,灌了一壺水。水燒開,揭開壺蓋,隻見水面漂浮一層乳白色油狀物,還有少量黑色懸浮物。老陳氣憤地說,燒水壺底部經常積垢,每一兩個月就得用白醋泡洗。水龍頭裡的濾網,個把月也得卸下清洗,不然就會被雜質堵住,出水困難。

“我家在4樓,兩個多月沒水了,沖廁所都用純淨水。老婆說,現在上趟廁所太金貴了。”業主董仕華自嘲道。66歲的董仕華去年在寶華山游玩,被環境優美、總價低廉的“山一方”吸引,買下B區4棟404室。

“本想著養老,結果活受罪。”董仕華把記者領到4樓家中,隻見樓梯間、廚房櫥櫃、衛生間浴缸裡,到處堆放著桶裝純淨水。記者數了數,共有18桶18.9升的桶裝水、7瓶4.5升的瓶裝水。“女兒每月要給我送100桶水,一桶水25元,上樓費3.5元,一個月就得2850元。”

B區2棟306室52歲的陳健翔說:“買了這個房子十多年,被老婆罵了十多年。因為吃不上正常的自來水,老婆不願意來這處房子住。深井水水質很差,有居民長期喝,得了腎結石、尿路結石,我現在隻敢喝瓶裝礦泉水。”陳健翔說。

“用地下水洗澡,頭發澀、皮膚干,衣服被套洗完晒干后,貼著皮膚也能感覺到發澀。”B區5棟一位業主告訴記者,深井水燒開后,水體渾濁。如果用此水泡茶,茶水的顏色會發黑。為此,不少業主買來帶有軟水功能的淨水器,但其濾芯昂貴,用不了幾個月就得換。

十多年“吃水難”,為何至今才投訴?多位業主表示,前面雖有停水,但找找物業很快也解決了。偶爾來住的人,也常自帶純淨水燒。小區常住業主多在60歲以上,多次打12345反映沒通自來水無果后,去年曾集體找到寶華鎮政府,也沒有實質解決。這次停水兩個多月,洗澡、上廁所極不方便,忍無可忍才找到媒體。

沒有配套自來水,

小區是如何通過驗收的

業主們介紹,現在小區用水,是物業公司用泵從深井抽水,輸入半山腰的兩座儲水塔,再接入小區供水管網,流進每家每戶的。

記者從寶華山國家森林公園南門外一條山路爬到半山腰,找到“山一方”小區的儲水塔。沿著斑駁的鐵梯,記者爬到儲水塔頂部,稍一用力,就能打開儲水塔不鏽鋼蓋子。隻見約3米高的儲水塔裡,僅底部有10多厘米高的水。“水位這麼低,說明供水管網跑冒滴漏嚴重。這怎麼保証小區用水和消防安全?旁邊就是總面積100平方公裡的寶華山國家森林公園,一旦發生火災,連消防水都沒有。”陪同上山的B區9棟407室吳中濤擔憂道。

為了早日用上市政自來水,幾年來,業主們多次找開發商江蘇寶華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物業公司和句容市寶華鎮政府。C區6棟304室的王春霞回憶,2019年,寶華鎮副鎮長孫洪鈺牽頭召集四方會議,開發商、物業管理、業主代表都到場。當時定下的原則是“誰欠的賬由誰還”,寶華鎮政府負責將市政自來水管道鋪到小區紅線外,開發商負責通水到戶。孫洪鈺還曾特地去句容市住建部門調過“山一方”驗收資料,但其中市政配套資料不全。“自來水都不通,當時怎麼通過驗收的?”王春霞疑惑不解。

記者以業主身份撥通句容市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站電話。質監一科成建斌介紹,2006年,“山一方”的臨時用水雖通過驗收,但后期肯定要改接市政自來水。記者告訴他,“山一方”至今未接入市政自來水。電話那頭成建斌驚詫道:“不應該啊!”隨后,他給記者發來當年“山一方”監管負責人黃躍福的聯系方式,稱他更清楚情況。

記者聯系到黃躍福,剛提到“山一方”,他便打斷記者,稱房屋質量驗收是按照設計圖紙進行的,設計圖紙上並未明確要用市政自來水還是地下水,管道質量沒問題即可,用什麼水,不由質監站負責,也不是質監站能解決的,要找住建局。

按照規定,句容市住建局建筑市場監管科,負責房屋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項目工程合同、竣工驗收和備案等建筑市場監督管理工作。

十幾年前,“山一方”房屋驗收時是否包含市政配套設施?對此,句容市住建局建筑市場監管科科長宋軍解釋說,2006年時,還未實行綜合驗收,也未執行竣工備案制。記者提醒他,《城市住宅小區竣工綜合驗收管理辦法》1993年起就已施行。《辦法》要求,住宅小區竣工驗收時,“住宅及公共配套設施、市政公用基礎設施等單項工程必須全部驗收合格,驗收資料齊全”。

宋軍隨即表示,這裡面有歷史問題,當時句容確實沒有把自來水市政配套納入驗收環節。

南京自來水總公司寶華分公司一位工作人員証實,寶華地勢高,十幾年前個別小區和農村喝的確實是地下水。直到去年8月底,南京的自來水才從仙林流進句容寶華鎮,基本解決了該鎮13萬常住人口用水問題。

管道鋪到小區外,

自來水入戶還有道“坎”

如今,全鎮都喝上了自來水,為何獨獨少了“山一方”小區?小區物業管理公司鄭經理解釋說,小區供水管道目前查出存在嚴重跑冒滴漏,如直接接入市政自來水管道,每天會造成幾十噸水的浪費。維修工人春節后已陸續排查出9處漏點,具體整修方案要等全部漏點都摸清后才能決定,“由於漏,加上檢修,近期供水還會不太正常”。

隨后,記者多次撥打小區開發商江蘇寶華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的號碼,均被轉至短信呼。

3日下午,記者隨部分小區業主到寶華鎮政府反映情況。在信訪接待室,寶華鎮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主任傅德貴介紹,“山一方”十幾年前開發,地勢較高,當初周邊村庄都用井水,沒有通自來水的條件,“深井水水質還算好的”。

傅德貴說,2020年8月份,市政自來水管道已鋪到“山一方”小區紅線外,遲遲無法入戶是因為小區內原供水管網跑冒滴漏嚴重,一旦通自來水每年會白白“流走”幾萬元,現在接通不現實。如廢棄原供水管網,在小區內重鋪自來水管網,施工、材料費用預算需要800多萬元。

“自來水就在小區門外,卻用不了,深井水也供應不上,我們總不能長期靠桶裝水、礦泉水生活?”業主們七嘴八舌表達難處,有業主甚至拍起了桌子。傅德貴讓大家等等,“一會兒有鎮領導來處理”。

約20分鐘后,寶華鎮政法委員、人武部長張遠雲來到信訪接訪室。他承認“山一方”用水難是事實,但這是歷史遺留問題,政府2020年把市政自來水管道鋪到小區紅線外,已兌現2019年四方牽頭會上的承諾,“問題卡在開發商”。

“通水入戶雖是開發商的責任,但政府有監管的義務,你們和開發商溝通了嗎?”面對業主們的詢問,張遠雲回應:“怎麼溝通呢?”他解釋說,江蘇寶華旅游開發有限公司不願意掏800萬元。后來幾經商量,老板才有所鬆動,但仍希望政府能支持一部分。

張遠雲安撫道,鎮政府最近出資10萬元,在小區外安裝自來水增壓泵,預計3月中旬可完成。在市政自來水入戶前,政府告知物業必須維持現有深井水的供應,物業也在抓緊維修設備管道。關於自來水入戶問題,他將立即安排人去查詢“山一方”住戶的維修基金賬戶情況和小區圖紙,優先動用維修基金進行大修,並積極聯系協調江蘇寶華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出資,爭取早日解決“山一方”業主們吃水用水難的問題。(黃勇 楊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