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寧經開區“書記驛站”牛年開講 布局鄉村十景

2021年03月18日21: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書記驛站”舉行活動。天寧經開區供圖

聚焦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常州天寧經濟開發區“書記驛站”日前舉行“牛年第一講”,分解落實2021年“十個最美”系列活動。

作為天寧經濟開發區的特色名片,“書記驛站”每月一期,基層黨組織書記濟濟一堂,瞄准民生、“三農”等堵點問題,展開頭腦風暴,針對難點堵點問題,形成“找出問題——解決問題——落地反饋”的工作閉環。截至目前,“書記驛站”已成功舉辦24期,民生、綜治、環保、拆遷征收等具體問題化解率達95%以上,成為提升干部能力、激發基層活力、引領鄉村振興的“網紅驛站”。

實踐“兩山”理論,生態產業兩不誤

村居環境得到整治。天寧經開區供圖

綠色,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前兩年,面對違建、河道污染、集體資產乏力等問題,“書記驛站”提出了做美生態、做強村級產業的建議,開發區領導在分析研判后啟動“美富田野”計劃,以“小成本、大變化”為宗旨,打造10個美麗鄉村示范點,逐步復制推廣。

花園村秉持“把錢花在刀刃上”理念,清理河塘、添建碼頭、加闊道路、栽種綠化,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稱贊,成為留住鄉愁的美麗家園。天寧經濟開發區同步推行大棚整治專項行動,種植近1200畝水稻,探索“稻田+”“荷塘+雞頭米”等生態農業,讓美化環境與產業增收齊頭並進。

通過“書記驛站”的集思廣益,“十個最美”應運而生。今年,天寧經濟開發區將以品牌農業、生態景觀、休閑農業為抓手,打造綠色田野、美麗家園、幸福樂園,示范打造和平村“和韻農場”、青鬆村“精品小菜園”、武城村“五丈河”農副產品等品牌,評選一批最美田野、最美村庄、最美河道、最美道路等,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鄉村振興和城鄉融合發展之路。

賦能文明鄉風,精神文化兩相宜

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通過“書記驛站”,天寧經濟開發區圍繞群眾需求開展各類活動。日前成功舉辦全省首場抖音道德講堂直播、“毅路同行慶豐收 共建未來智慧城”等大型活動,創建志願服務品牌“愛心公益坊”,開展“我為美麗鄉村出點子”“智能駕駛比賽”“趣味運動會”等實踐活動。

東青社區開展“蜂巢黨建”活動。天寧經開區供圖

目前,天寧經濟開發區設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鄉賢驛站、學雷鋒志願服務站等站點20余個,打通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針對今年各村“軟實力”提升,“書記驛站”也明確目標,其中,東青社區深化“蜂巢黨建”品牌,推動社區微自治﹔東青村打造片區“紅管家”,致力提升文化服務。

夯實治理基石,組織人才兩融合

鄉村振興離不開黨建引領,也離不開鄉土人才。在“書記驛站”的交流提議下,天寧經濟開發區先后招錄了13位年輕干部,圍繞“建設美麗鄉村”主題,選派至興化、句容等地全脫產挂職學習,日前擇優選拔進入村和社區“兩委”班子,充實了干部力量,優化了年齡結構。同時,天寧經開區結合實際,出台《村干部專職化管理實施意見》,明確開發區承擔各村一半的用工成本,並通過員額限制、年度考核情況,對兌付比例進行調整,保障村干部待遇,激發各村的工作熱情。

圍繞基層黨建、鄉村振興、城市管理等實際問題,“書記驛站”通過導師講解、沙龍交流等形式,群策群力進行解決,在思維碰撞中形成問題最優解。針對年輕村干部能力提升,天寧經濟開發區還大力開展“菁才訓練營”項目,完善“青藍師帶徒”機制,強化雙向交流挂職,努力建設一支想干事、能干事、會干事、干成事的“四強”村干部隊伍。(馬浩劍 俞吉 許燁)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