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犯罪團伙盜掘一工地墓葬 3519件春秋至民國文物被追回

2021年03月19日11:29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常州偵破特大盜掘文物案 追回從春秋至民國文物3519件

3月18日上午,常州市公安局對外通報了一起特大盜掘文物案,成功摧毀了一個隱藏在常州的盜掘、販賣文物犯罪團伙,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24名,追回文物3519件。這起案件追繳的出土文物數量之多,在江蘇實屬罕見,現已被公安部列為挂牌督辦案件。

2020年5月29號下午,常州市公安機關接到群眾舉報線索,稱有人在工地上挖到古墓和文物。民警趕到現場發現,已經被發掘出的棺木散落在一邊,還有一些黑色的古磚。現場工人交代,這個墓葬群是在一個多月前發現的,共挖出了50多具棺木。另外,從涉案工人徐某的交代中,民警還梳理出了一個重要線索。

常州公安局天寧分局朝陽橋派出所民警潘濤介紹案情,工人交代,每天早上會有兩個老頭到工地上假裝工人,對現場挖出的古墓進行盜掘。經過知情人辨認,其中有一名老頭的外形比較特殊,外號是“獨眼龍”。

通過數據研判、調查走訪,警方迅速查明“獨眼龍”真名叫張某杰,58歲,安徽省霍邱縣人,隨后民警順藤摸瓜,查清了一個藏匿在常州市的挖、盜、銷一條龍職業犯罪團伙。2020年5月31號晚,常州警方開展集中收網行動,成功抓獲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並現場查獲文物192件,扣押金屬探測儀、鐵鍬、鐵鎬等盜墓工具11件。

在此后10個月時間裡,常州警方相繼追回春秋至民國時期的瑪瑙耳杯、銅鏡、古錢幣、瓷器等各類文物3519件,經鑒定,其中二級文物1件、三級文物13件,一般文物3505件。

這個盜掘、販賣文物犯罪團伙,不僅對墓葬本體造成了嚴重破壞,還對考古研究造成了嚴重影響。目前,13名犯罪嫌疑人已移送起訴,案件還在進一步審理中。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武思思 胡超 常州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