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以科技自立自強支撐產業強經濟強

2021年03月20日10:05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貫徹新發展理念 推動高質量發展】江蘇:以科技自立自強支撐產業強經濟強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作為制造業大省,江蘇以不斷提升科技支撐能力為抓手,堅定不移走以科技自立自強支撐產業強經濟強的發展道路。

  這兩天,在蘇州工業園區材料科學姑蘇實驗室裡,來自全國的十幾位材料科學領域研究人員正圍繞蘇州一家企業提出的光刻膠技術難題開展聯合攻關。

  姑蘇實驗室是江蘇省重點科創實驗室,總投資200個億。實驗室瞄准國家戰略需求和蘇州未來產業發展方向,匯聚全球科技人才解決產業發展中的“卡脖子”問題。雖然成立不到一年,但實驗室已經在高端材料生長系統、人工智能材料大數據、光譜成像芯片三個方向取得重要進展。

  2017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指出,必須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壯大實體經濟,抓實體經濟一定要抓好制造業。創新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術是求不到、買不來的。

  作為江蘇的產業高地,蘇州高新技術企業總數近萬家。過去許多企業是靠合資、加工,從外面引進技術。但隨著產業鏈延伸,核心技術需要自我突破的緊迫感越來越強烈。

  深入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工程,江蘇通過提升重大科技平台建設效能,讓科創力量聚焦最有基礎、最有優勢和最需突破的領域。在南京,紫金山實驗室正面向未來網絡通信與安全領域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開展科技攻關﹔在無錫,深海技術科學太湖實驗室裡,深海運載安全、通信導航等3個研究方向齊頭並進。

  匯聚“硬實力”開展科技攻關的同時,江蘇也注重以機制創新提升“軟實力”,而新型研發機構的建設就是抓手。這個“新”體現在政府為高校科技人員配備職業經理人,體現在按市場化運作,讓科研成果不在高校院所“沉睡”。

  目前,南京已累計組建新型研發機構超400家,孵化科技型企業近9000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從1844家增加到6507家,今年將力爭再淨增3000家。

  靠“機制創新”提高科創支撐能力,省屬高校設立社會服務型教授職稱評價機制,破除評職稱看論文的傳統評價體系﹔建立創新創業容錯機制、創新盡職免責機制等,進一步為科研人員鬆綁減負。多項舉措大大釋放高校科研院所活力,中小微科創企業迅速成長。

  “十三五”期間,江蘇經濟總量突破10萬億。“十四五”期間,以挖掘科創力度提升實體經濟強度,科技創新將成為江蘇高質量發展更加強大的引擎。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