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鹽城晒出“十三五”教育發展成績單

2021年03月20日09:2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3月20日電 (馬曉波)十三五期間,江蘇各地在教育方面取得哪些成就?面對優質教育資源分布不平衡等共性難題,又將如何破解?近日,江蘇省教育廳推出“數說十三五,一同看教育”系列新聞發布會,各設區市教育系統主要負責人悉數登場,對近年來當地教育發展的成績與亮點做出總結,並對下一步的教育規劃進行介紹。3月16日,“數說十三五,一同看教育”淮安、鹽城專場新聞發布會及媒體集中採訪活動正式舉行。人民網注意到,“惠民服務”“優質均衡”“內涵發展”已經成為兩地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過程中的關鍵詞。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在家門口就能上好學校,著力解決師生及家長所難所盼是無數家長的心聲。去年底,鹽城市學海路初級中學納入康居路初中教育集團,實行一體化辦學。在康居路校區傳、幫、帶的作用下,學校得到快速成長。“今年來,除了有名師加入授課外,學校還為學生們新添了午間陪讀、定制校車等服務。”該校教師周月嬋稱,校方考慮到不少家長上班距離較遠,午間無暇顧及到子女接送,便推出了“午間陪讀”服務,有需求的家庭可向學校申請,由任教老師們托管,幫著“看娃”,幫片區家長們解決了大問題。“集團化辦學,是近年來當地推動薄弱校變強的一項重要舉措。”鹽城市教育局副局長江楫介紹,鹽城通過遴選優質龍頭校,以直辦、領辦、托管等多種方式,“聚變”組建56個義務教育集團,輻射帶動城鄉薄弱校、新建校共同進步,教育均衡水平加快提升。

在淮安,這組數據同樣亮眼。作為集團化辦學的帶頭學校之一,淮安市實驗小學領辦或協辦9所學校,先后與13個省份近40所小學結成“幸福教育學校聯盟”,深入鄉鎮小學送課200余節、專題講座70余場、培訓教師近萬名。“淮安市連續八年將教育資源建設納入‘民生實事項目’。”淮安市委教育工委書記、教育局局長皇甫立同介紹, 淮安在全省率先實現基礎教育集團化辦學全覆蓋,學前教育、義務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職業教育的優質學校佔比分別達84%、99.6%、80.6%、84.6%。在優質學校就讀的學生超過85%,“十三五”期間提高了10個百分點。

在淮安市實驗小學操場,學生們饒有興趣的在上無人機培訓課,一架架無人機在孩子熟練的操控下繞樁飛行﹔在鹽城市新都路小學,小朋友們用核心控制板、電機、電池橫擴模塊等零件拼出了機器人﹔在淮陰中學的航天科技體驗館,各類航天器模型有序陳列,無數學生的航天夢這裡放飛……兩地不少學校圍繞多元品質課堂建設花足了功夫。皇甫立同說,淮安教育牢記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緊跟時代步伐,深刻把握育人是根本、教書是途徑,堅持面向全體、以生為本的育人理念,以“完整的教育”培養“完整的人”,推動教育綜合實力實現新提升。目前,淮安已成為江蘇教育現代化2035規劃編制樣板城市。“‘十三五’期間,鹽城教育內涵建設穩步加強,全市共創成省級中小學品格提升項目20個。大力實施‘讓學引思’課堂教學改革,實施教改示范項目200余個,獲國家、省級教育教學成果獎34項。”江楫說。

“十四五”期間兩地教育發展有怎樣的規劃與展望?皇甫立同表示,在聚力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方面,淮安將把優化教育體系結構作為重要任務,聚焦“優質普惠”辦好學前教育,聚焦“優質均衡”辦好義務教育,聚焦“優質多樣”辦好普通高中教育,聚焦“融合創新”辦好職業教育,聚焦“全納普惠”辦好特殊教育,聚焦“全民共享”辦好繼續教育,著力構建與教育現代化要求相匹配的教育高質量發展體系、優質均衡基礎公共教育服務體系、服務全民終身學習教育體系,努力發展好各個學段、辦好每所學校,推進體系建設成果系統集成,形成淮安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滿園春色。

“鹽城下一步將做好保障高標准資源供給、推進高水准均衡發展、實施高品質育人改革、建設高層次師資隊伍、注重高水平惠民服務五大方面。”江楫說,實施高品質育人改革方面,鹽城將推動新思想進校園、進課堂、進頭腦,具體包括爭創省級中小學生品格提升工程項目學校20所﹔加快構建高水平的基礎性、拓展性、探究性中小學課程體系,培植市級課程建設示范學校150所,爭創省級內涵建設項目100個﹔持續推進“讓學引思”課堂教學改革,每學期推出市級品牌課、示范課不少於200節等。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