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無錫百強企業稅收總量增至550億元

2021年03月24日16:02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百強企業稅收總量增至550億元!無錫遞交2020年“霸氣”納稅成績單

“極不平凡”的2020年,無錫遞交的是一份怎樣的納稅成績單?

3月23日,翹首期盼的2020年納稅百強榜單發布,透過榜單清晰可見無錫企業在疫情和市場重壓之下的韌性生長:入圍門檻繼續抬升,從2019年的1.76億元提高到2020年的1.93億元,帶動前十企業的“水平線”也抬高了近3億元﹔貢獻份額繼續上揚,百強企業稅收總量從2019年的541.7億元增至550多億元,而百強佔全市稅收總量的比重則穩定在三分之一左右。

“頂流”匯聚的納稅百強,向來是探尋城市綜合實力的最佳視角,榜單裡每一項數據都有不同尋常的涵義。

“基本盤”穩固 新生力量迭出

一眼掃去,百強上榜企業多為“熟面孔”﹔但細看之下,潛藏著變化的“暗流”。

納稅百強的上榜名單有進有出、位次有上有下,實屬正常﹔縱觀最近五年的納稅百強可以發現,榜單“基本盤”很穩。無錫市財政局人士介紹說,2015年到2020年間有50家企業,諸如阿斯利康、博世汽車、海瀾……始終榜上有名。這些存續納稅百強,撐起榜單的主要骨架。而曾經悄然無名的“新人”,如卓勝微、朗新、雅迪、安井等,在市場風雲變幻大浪淘沙之中,首次沖進榜單。

納稅百強榜單的變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地區經濟發展的導向與趨勢。

總部經濟對於產業發展的貢獻持續而有力。阿斯利康接連在無錫高新區加大戰略布局、實施總部化發展,投資、培育、招引生態鏈相關企業,牽引來更多的創新力量。公司和市政府、無錫高新區共建的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在去年的進博會上,一口氣簽約引進12家企業。總部企業效應或能超過一個產業,這在阿斯利康身上得到了完美驗証。

數字經濟經過多年培育發展初見雛形。深耕數字經濟主場的朗新、國產射頻前端芯片龍頭的卓勝微等新生代的迭出,讓榜單更添活力。首次上榜進入稅收增量十強的卓勝微,早在2019年剛上市之初,已經跑出一騎絕塵之勢﹔去年11月份,企業發布消息,投資8億元建半導體產業化項目,項目建成后,將實現射頻SAW濾波器芯片和射頻模組的全產業鏈布局。榜單的新面孔,呼應了無錫產業結構的不斷優化。

聚力強“鏈” 集群顯現威力

百強榜單上,產業集群輪廓分明。貫穿於近年的科技創新驅動戰略和產業強市主導戰略,逐步轉化為產業優勢,為財稅收入負重前行賦予了底氣。

榜首,藥明康德和阿斯利康“雙子星”熠熠生輝﹔華瑞制藥、紐迪希亞、通用電氣醫療、天江藥業等緊緊跟隨。

2020年首個工作日,無錫藥明康德合全藥業項目開工,藥明康德借此項目進一步強化其一體化的醫藥研發、服務平台的優勢。“永遠的朝陽產業”生物醫藥,業已成為無錫的產業地標之一,去年無錫發布現代生物醫藥高質量發展的三年行動計劃,錨定長三角區域乃至全國現代生物醫藥產業高地的目標。這幾年以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為龍頭,打造全鏈條的產業生態系統,有效形成和放大產業集群的規模效應,其勢已起。

重大項目高頻次落地的集成電路產業,在榜單上表現不俗,SK海力士、新潮科技、華潤上華等企業,匯聚起一個氣勢如虹的集成電路板塊。連續上榜多年的全訊射頻是高通在中國唯一的生產基地,去年銷售收入大幅上揚,納稅額較上年增長了兩倍多。抓住5G產業“風口”,今年企業計劃建設智能化工廠,導入新一代5G通訊模組及部件生產。

集成電路產業鏈是無錫最具優勢、最具競爭力,也是未來最具發展潛力、最具發展前途的重要產業鏈。這幾年,全市聚力強“鏈”,同時借力資本賦能,去年整個產業利潤同比增長超過80%,展示出無錫集成電路產業的強健體征。

制造業底色不變 創新持續賦能

無論是百強總榜單,還是增量十強表,制造業始終是不變的主角。數據顯示,制造業入圍企業數量和稅收貢獻均達60%左右,這已是延續多年的格局。作為無錫兩大產業高地的新吳區和江陰市,入圍企業也主要以制造業為主,且數量和稅收貢獻遠高於其他地區。

2020年,納稅百強榜單中,制造業企業合計入庫稅收309.87億元,同比增長0.7%。需要注意的是,去年應對疫情影響、減輕企業經營負擔,全市各項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到位,制造業成為最大的受益行業。

完備的體系所練就的產業韌性,讓無錫得以從容應對市場的風雲變幻。去年,鋼鐵市場整體低迷,但上汽大通、博世、一汽錫柴、威孚高科等則隨汽車消費市場的復蘇而逆勢增長,進一步穩固其在國內外市場的佔有率和影響力,汽車板塊成為制造業增量貢獻最高的行業。

實體經濟何以能常青?對上榜企業的觀察可以發現,創新動能提供了持續有力的供給。先導智能面對行業發展趨勢,聚焦前瞻性技術研究。年初,先導在全球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為寶馬汽車提供新能源汽車PACK智能產線整體解決方案。

實現“基於能源、超越能源”的遠景科技,依托的是其智能物聯與能源系統的技術整合能力。作為全球智慧能源管理領域的技術領跑者,正借助智能控制、智能傳感、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構建全球智慧能源藍圖。去年,重回十強行列的遠景科技在納稅增量十強表上僅次於藥明康德。(錢英潔、周茗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