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通關不打烊助力集成電路產業發展

2021年03月25日15:13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24小時通關“不打烊”助力產業發展

本報訊 子夜時分,一輛廂式貨車駛出無錫高新區綜合保稅區口岸作業區的物流卡口。車上滿載著華虹生產所需的一批半導體保稅備件。自今年2月份無錫海關對綜保區內企業的半導體設備備件實施“24小時通關”以來,這已是華虹第6批次被緊急送往企業的保稅備件。華虹半導體(無錫)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安君表示,24小時通關能在第一需求時間內將配件送至企業、第一時間維護機台,從而減小因宕機給企業生產造成的影響。

集成電路產業已成為無錫最具代表性和最具區域競爭優勢的產業,去年我市集成電路出口555.7億元,佔全市外貿出口的15.7%。產業的壯大對監管提出了更為具體的新要求。集成電路產線365天不能停機,保稅區內的半導體備件供應商隨時需要把備件配送至區外生產企業。為了全力支持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無錫海關多次召集華虹、海辰等集成電路企業以及相關物流企業,召開研討會,以企業需求為導向,量身定制了集成電路備件非工作時間遠程驗核和卡口放行的通關方案。最終順利打通了綜保區內倉庫向區外半導體企業提供保稅備件支援的物流通道,實現了24小時業務開通,成功突破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

以華虹為例,僅用1小時左右就完成了備件從企業下單到物流送至企業產線這一業務的全過程,比企業直接從上海備件倉庫調運節約了75%時間,順利實現半導體保稅備件的“7×24小時通關”。

無錫海關相關負責人透露,接下來還將加快推進無感卡口、電子分道和自助驗核等特殊監管區域監管模式改革,力爭釋放更多改革紅利,提高效能,服務企業“不打烊”,貨物出區“零等待”。(祝雯雋)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