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區開啟資本市場直通車 伙伴式服務助企業發展

顧姝姝

2021年03月26日21:2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經濟是肌體,金融是血脈。企業成長離不開金融機構和創投機構的支持。在這個春意盎然的美好季節,我們舉辦企業資本市場直通車,是為了更好地服務區內企業,幫助大家更快地成長。”在26日舉辦的南京市雨花區台2021年度首場企業資本市場直通車活動上,該區區委副書記、區長張連春如是說。據悉,這趟“春列”之后,當地還將發起夏、秋、冬季“直通車”,一年四季為企業與資本市場搭建平台和橋梁。

深耕創新產業 區域獲資本青睞

“概括雨花發展的歷程,從空間上看,我們從郊區到半城半郊再到如今的主城區﹔從人口結構看,這幾年雨花集聚了約30萬名軟件工程師。我們正在謀劃打造3.0版本的雨花,隨著軟件和信息服務業不斷發展,未來的雨花一定會成為創新創業人才集聚區。”張連春說。

產業是區域經濟發展的關鍵所在。雨花台區的發展變遷與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密不可分。十幾年前,中興、華為兩家通訊巨頭的入駐,讓雨花台區敏銳地聞到了發展機遇。於是,搶抓“風口”培育產業鏈。如今,該區以南京全市2%的行政區域面積,創造出全市40%、江蘇全省1/5的軟件與信息服務業產值。

深耕創新產業,一連串的發展數字見証了區域的努力。據統計,“十三五”時期,雨花台區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8%,達到947.1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到2.9萬美元﹔2020年,全區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到722家,居全市前列,科技企業數量達6000多家﹔全區獨角獸、培育獨角獸、瞪羚企業總數達到54家,獲評市獨角獸、瞪羚企業培育工作優秀區﹔軟件谷入選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國家創新人才培養示范基地﹔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成效明顯,評估結果位列全省16個試點區域第一。

“創新的資本看好創新的區域、創新的產業。”張連春自豪地列出一組數據,2020年雨花台區設立的總規模15億元的雙創投資引導基金入選中國最佳政府引導基金(區縣級)榜單﹔全區上市企業9家,挂牌企業120家,擬上市企業近60家。

不僅如此,企業資本市場直通車活動中,雨花台區雙創引導基金與華泰紫金投資合作成立不低於10億元的子基金。

搭建橋梁紐帶 陪伴企業發展

“今天,我們邀請產業新、成長快、未來有希望進入資本市場的企業來和上交所、券商交流對接。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出政策、做服務,幫助企業做大做強。”26日的活動中,在向券商和投資機構推介的同時,張連春又給區內企業吃下“定心丸”。

為給企業和券商、投資機構之間搭建溝通的平台和橋梁,雨花台區提出,將以每年不少於四次的頻率開動企業資本市場直通車專列,為全區擬上市企業提供全程專業指導。“今天,春列首發。我們將在一年四季開四個班次的專列。同時,我們還將與國內知名投資機構深度合作,為企業提供集成化的資本服務。”張連春表示。

在張連春看來,雨花企業家不少是IT男,要讓他們專注研發,政府必須做好服務。2021年1月7日,該區推出“及時雨”政策直達平台,運用數字化技術提升政府服務效能,旨在實現“讓政策找人、讓數據匹配、讓資金直達”的目標,打造“無感知有溫度的服務”。

不僅如此,雨花台區還拿出真金白銀支持企業創新發展。據該區有關負責人透露,2021年全區已安排超過2億元的資金池,全面兌現新型都市工業、高新技術企業、獨角獸瞪羚企業和資本市場“四大”培育計劃扶持政策。

一批企業搭上春天首列資本直通車。26日當天,華泰証券與保薦擬上市企業、華泰紫金投資與融資企業進行了現場簽約,並分別達成戰略合作協議。據悉,浩鯨雲計算科技公司2021年2月完成上市輔導備案,華士電子科技公司2021年將完成股改,擎盾信息科技公司和征途信息技術公司正在啟動下一輪融資。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