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有序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2021年03月26日07:1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有序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按照國家及江蘇省衛健委等統一部署,目前全省衛健系統正在積極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有序接種——延長接種時間、增加接種點、醫務人員帶頭示范……為了讓群眾盡快接種上疫苗,各地紛紛推出便民措施,迅速行動起來,最大程度滿足百姓種苗需求。

南京市150多家基層醫療機構目前已經有133個對公眾開展疫苗接種,各個接種點正在開足馬力接受群眾接種,至24日0點已經完成接種27.3萬人次。據南京市衛健委疾控處副處長王振誠介紹,市民可以通過電話、微信、APP、郵箱等預約接種疫苗。“為了方便上班一族下班后來接種,有的接種點主動延長了接種時間,到晚上10點鐘醫務人員才下班。”

無錫首輛移動疫苗接種車投用。3月24日,無錫首輛移動疫苗接種車駛入位於無錫高新區的村田電子(無錫)有限公司,為企業完成首批180位員工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無錫市有序推進新冠病毒疫苗全人群免費接種工作。前期全市已有13萬余人次重點人群接種了疫苗,全市(包括江陰、宜興)目前共設置112個新冠病毒疫苗固定集中接種點,各地區根據各自實際情況增加臨時接種點、集中服務接種點和移動接種車,滿足各類人群接種疫苗的需求。

“一聽說能接種了,我特別開心,一大早就趕過來了!”昨天上午,淮安市淮陰區漁溝鎮程圩村村民陳慧早早就來到了鎮中心衛生院來接種疫苗。她告訴記者:“就像蚊子叮咬了一下,不疼。我還特意發了朋友圈紀念這特殊時刻!”她說,打疫苗不僅對自己好,也對他人、對家人都有保護作用,所以一定要早打。

淮陰區漁溝鎮中心衛生院分管院長張從明介紹,居民隻需持本人身份証前來,完成體溫檢測、詢問登記等程序后,即可順利接種疫苗,加上須留觀半小時,整個接種過程不到一小時就完成了。為迎接即將到來的接種高峰,該接種點已經做好充分准備,不僅將登記台從原來的3個增加到4個、接種台從原來的7個增加到10個,同時還適時增加了現場工作人員,及時為前來預約登記的居民提供幫助。

3月23日上午10點半,鹽城工學院建軍路校區體育館內,該校的大學生正排隊等待接種,一些人在留觀區休息,還有一些接種完陸續走出場館……“班上絕大多數同學今天都來接種疫苗了,學校提前十幾天就進行了組織動員,大家紛紛報名,我還主動要求加入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志願服務隊。”該校大一學生李波紋接種完又進行了30分鐘留觀,他在現場進行志願服務,他說,身體沒有任何不適,身邊同學也都挺好的,大家都覺得盡早接種是好事,這樣心裡更踏實、更放心。

在淮安市,全市145個疫苗接種點都在緊張有序地進行接種工作,目前已有12萬余人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該市淮陰區充分發揮醫務人員示范效應,全區3712名醫務人員帶頭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衛健系統職工疫苗接種率達87.1%,極大地調動了城鄉居民接種疫苗的積極性,有效提高了疫苗接種的參與率。

泰州市專門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領導小組,將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作為疫情防控頭號工程,高站位謀劃,高頻次調度,高標准推進,將接種任務層層分解到村(居)和單位,推進應種盡種。泰州市還編發疫苗接種工作簡報,對接種情況實行周通報、月排名。目前全市市直醫療衛生機構接種率達到93.82%。截至3月23日,全市已接種30.9萬劑,其中第一針22萬劑。

省衛健委主任譚穎表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各地要充分認識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的重要性,周密制定疫苗接種計劃,並從接種單位設置、人員調配和培訓、疫苗採購儲備、冷鏈擴容和設備配備、信息化管理、醫療救治等6個方面,全力做好疫苗接種准備工作,確保疫苗接種工作順利推進,圓滿完成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任務。(仲崇山 浦敏琦)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