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部農村人居長效管護地方標准發布

涉及垃圾治理、農業廢棄物治理等七方面評價標准

2021年03月26日13:5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由南京市浦口區城管局、浦口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起草的南京首部農村人居長效管護地方標准——DB3201/T 1031-2021《農村環境長效管護基本要求》(下文簡稱《標准)日前正式發布。《標准》從垃圾治理、農業廢棄治理物、公共廁所管護、燈光亮化、道路管養、水環境管護、民居改善等方面,規定了具體的長效管護標准和評價扣分體系。

“這份地方標准有效填補了農村環境長效管護工作缺乏統一、細致的工作規范指引的空白。”南京市城管局環衛處孫秋陽說,該《標准》可作為涉農街道或行業主管部門對農村環境長效管護機制的考核依據。相關街道可以建立以本《標准》為依據的農村環境長效管護考核機制,考核結果可以作為對農村扶持或提供指導的依據,從而真正實現農村環境的長治久潔。

“長效管護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重要工作,但以往各部門都有自己的‘標准’,有相沖突和空白的地方,亦容易形成‘九龍治村’的局面。”南京市浦口區城管局副局長趙如勇說,“《標准》統一了考核的內容,並明確城管部門作為牽頭部門,更有章可循,避免了‘扯皮’等問題的發生。”

浦口區城管局環衛科科長梁靜介紹說,在執行中,各涉農部門每月將抽取30%的涉農行政村按照《標准》進行抽查,相關結果統一報浦口區城管局進行匯總。如在“村容村貌維護”方面,抽查到存在大量積存垃圾、衛生死角的,便將扣1分。

據了解,《標准》將由南京市城管局匯同其他涉農相關部門,下發到各區參照。“有條件的城區可以建立以本標准為總綱的農村長效管護試點工作,選擇管護工作基礎較好的農村,建立本標准要求下的各類制度和機制,形成全套工作制度和實施經驗范本。再基於這套范本,向其他農村提供管理上的指導,先進帶動后進,從而推動本《標准》的全面實施。”孫秋陽表示。(石磊)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