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草莓文化節開幕 鄉村建設行動同步啟動

2021年03月27日19: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2021溧水草莓文化節暨鄉村建設行動啟動儀式現場。 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到溧水採草莓已經成為周邊不少市民春日踏青的首選。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3月27日電 27日上午,以“健康溧水·莓好生活”為主題的2021溧水草莓文化節暨鄉村建設行動啟動儀式在南京傅家邊精品草莓園廣場舉行,該區“十四五”鄉村建設行動也同步啟動。未來3年,溧水區將投資370億元用於支持農業園區升級工程、農業生產強基工程等十大農業引領工程,探索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溧水模式。

據介紹,溧水是全省最大的草莓種植基地,已有近40年的草莓發展歷程。目前,全區設施草莓種植面積約2萬畝,建有全國最大的單體草莓種植基地和全省最大的設施草莓基地,2020年草莓產量超3萬噸,產值達6億多元。莓農畝均收入3萬元,高的能達到4-5萬元。自2009年首次舉辦草莓節以來,溧水借助草莓節等系列農業節慶活動,挖掘休閑農業新業態,助推現代特色農業高質量發展,繪出了溧水特色田園鄉村的美麗畫卷。

當天,溧水區正式啟動鄉村建設行動,將重點圍繞推動現代農業高質高效發展、打造特色田園鄉村組團、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推進農旅深度融合發展、創新鄉村治理新模式等五個方面,全力下好鄉村振興這盤大棋,探索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溧水模式。據介紹,溧水未來3年將投資370億元用於支持農業園區升級工程、農業生產強基工程等十大農業引領工程﹔投資10億元對永陽街道秦淮源頭、白馬鎮紅色李巷、東屏街道金色庄園、洪藍街道郭興庄園、和鳳鎮三葉花開、晶橋鎮水晶康養等6個組團進行高標准打造,創建成15個以上省級特色田園鄉村,150個以上市級美麗鄉村,打造全域美麗鄉村建設﹔到2025年,全區所有村年穩定性收入達到300萬元以上。

活動現場,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時代楷模趙亞夫現場分享他“把成績寫在大地上”的背后故事,將現場氛圍推向高潮。南京農學會宣布2021年市優質草莓評比結果,其中,10個特等獎溧水佔7席位,南京美莓源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寧玉、南京金色庄園農產品有限公司的紅顏榜上有名。

溧水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圍繞“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的目標定位,以建設制造名城、健康名城等“五大名城”為契機,力爭用五年時間打造全國鄉村振興樣板區。(李立 嚴俊 朱殿平)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