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試點設立“夜間市(區)長” 健全夜經濟發展協同機制

2021年03月28日07:2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蘇州試點設立“夜間市(區)長”

  本報訊 (孟旭 陳誠) 3月27日,蘇州召開“姑蘇八點半”夜經濟工作推進會暨春天旅游季發布會,試點設立“夜間市(區)長”,健全夜經濟發展的協同機制。

  會議現場,首批10位“夜間市(區)長”授牌,由蘇州各市(區)政府(管委會)分管領導擔任。這項制度去年起在蘇州市姑蘇區率先試點。姑蘇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發展夜經濟,既要充分激發其活力,又要做好管理和服務。夜間區長需要統籌考慮這些問題,疏通夜經濟發展的“堵點”。

  除了“夜間市(區)長”這個新機制,蘇州還對此前的夜經濟扶持政策進行了全面升級。特別是在配套保障方面,蘇州緊盯“吃住行游購娛”等要素,從文旅產品、消費地圖、消費激勵、公共交通、停車泊位、無理由退貨政策、營商環境、管理體制八個方面入手,提出實現夜間消費“八個無憂”。

  作為其中之一,蘇州夜間消費地圖2.0版在會上正式發布。2.0版地圖依托高德地圖平台,“點亮”了一批蘇州夜經濟地標,包括當天揭牌的蘇州十大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以及首批江南小劇場、江南小書場等,為市民游客提供更精准的夜間消費指引。為了讓消費者買得放心,2.0版地圖還導入了蘇州全市范圍內響應“無理由退貨政策”的6萬余家商家的數據,加強消費誠信建設。

  當天啟動的“春天蘇州旅游季”產品,用5種新玩法,串聯起蘇州全市600個必體驗點位,手把手教游客“解鎖”春天的蘇州。這些必體驗點位涉及“必賞、必吃、必游、必玩、必購、必住、夜戲、夜飲、夜宴、夜市”10種類型,並重點突出了夜游元素。

  “夜間經濟是城市消費的新藍海,也是城市競爭的新賽道。”蘇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李亞平說。去年,蘇州以打造“姑蘇八點半”夜經濟品牌為抓手,全年實現旅游總收入2607億元,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702億元,位居全國前列,並躋身首批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