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推動老區社區治理高質量

2021年03月28日07: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盱眙: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推動老區社區治理高質量

  黨的建設是鄉村振興“牛鼻子”工程,新型農村社區作為城鄉一體化發展的有效載體,同時也是鄉村治理的重心和農村發展的基礎性工程。去年以來,盱眙縣在深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過程中,著眼黃花塘革命老區社區治理上台階,實施“黨建引領新型農村社區治理”書記項目,重抓黨建引領治理,凝心聚力強基固本,以人為本惠及民生。

  建好陣地強基礎,筑牢農村社區治理“主陣地”。堅持因地制宜,聚力打造了兼具傳統風貌與現代功能的“桃源小鎮”、兼具軍史追溯與黨史記憶的“黃花塘社區”、兼具產業發展與田園風情的“蘆溝小區”,矢志打造展示江蘇省農房改善工作成效的窗口平台。在革命老區各新型社區建設2000平方米左右的黨群服務中心,實行一窗受理、一單辦結、一站式服務。連片規模的新型農村社區、寬敞明亮的黨群服務中心、功能齊全配套完善的各類場地場所,吸引吸納散戶向社區集中,黨組織的陣地建設得到有力加強,黨員群眾參加組織生活和集體活動、接受教育培訓管理的積極性得到有效提高,不斷提升基層黨建水平和社會治理能力。

  著眼體系現代化,用好農村社區治理“指揮棒”。為推動現代化體系建設,堅持以上率下,實行“一把手”牽頭研究推進、在實踐中不斷豐富黨建項目內涵。黃花塘鎮在舊鋪社區桃源小鎮開展智慧社區試點,創建搭建三維實景管理平台,開發“我的桃源”APP互動程序。創新推動黨建“微體系”與治理“微體系”融匯貫通、互促共進。推動治理創新,創立鄉親有情理、遇事講道理、社區有公理、管治重法理“四理”自治方針,健全“鄉賢引領、每月互動、每周碰頭、每事必結”議事機制,組建有影響有威望、善做群眾工作、調解矛盾糾紛的“桃源大叔”服務隊,有效激發全民參與治理熱情,系統涵養社區居民文明新風。

  打造網格化黨建,搭建農村社區治理“連心橋”。按照黨員的居住區域進行劃分,建立“小區黨支部+庭院黨小組+黨員中心戶”責任網絡,設置環境保護、扶弱助殘等公益崗位,考評“向上指數”激勵黨員發揮積極作用、堅持向上向善。堅持“橫向成網、縱向成線”,優化黨組織設置,橫向建立單元網格,延伸組織鏈條,實現全域覆蓋,縱向建立多級聯動組織體系,切實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作用、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積極推動並務實解決了一批舊庄台原居民住上新房子過上好生活等群眾“最急最盼”的問題,織密了服務治理“一張網”,架設起黨員群眾“連心橋”,得到了社區居民“安心、放心、貼心、舒心”的普遍認同和廣泛贊譽,在贏得民心中進一步凝聚黨心。(黃博 丁露 郭一帆)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