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年內實現超百項高頻便民事項全市通辦

2021年03月29日15:44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發力擦亮營商“金字招牌” 年內實現超百項高頻便民事項全市通辦

3月24日,記者從全市政務服務工作會議獲悉,“十四五”期間全市將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基本實現政務服務“一次通辦”為目標,深度實施“一網通辦”“一窗受理”“一號通接”“一平台交易”,系統提升全市政務服務水平,助力最優營商環境城市建設。

“一次通辦”,即企業群眾辦理具體政務服務事項,在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受理條件時,從受理申請到形成辦理結果全過程隻需見一次面或不見面,通過“一網”(政務服務網)“一窗”(綜合受理窗口)“一號”(12345政府熱線)“一平台”(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等載體一次辦結。

一網通辦

年內實現一批事項全市通辦

“一網通辦”是“一次通辦”的核心和基礎,面向企業群眾的政務服務事項,要逐步做到一網受理、全域通辦。近日,無錫開出第一批“長三角一網通辦”營業執照,企業法人代表在南京就成功申請無錫企業營業執照變更等業務,邁出了跨省“一網通辦”的堅實一步。

順著這一思路,今年年底前,我市將實現社保卡申領、戶口遷移等74項事項跨省異地辦理。市域層面,以往一些需要回到本轄區辦理的事項,今年也將改革為全市通辦,年內將實現不少於100個高頻便民事項全市通辦。

與“一網通辦”相輔相成,無錫將更大力度推進綜合窗口“一窗受理”,形成統一收件、按責轉辦、統一督辦、統一出件、評價反饋的業務閉環。“過去群眾辦事仍要找相關部門、專門窗口,一窗受理后,絕大多數事項隻要到資源整合的‘綜合窗口’就能統一辦理。”市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說。

為了加快實現單項業務窗口轉向綜合窗口,無錫將進一步規范辦理流程,提高受理人員業務技能,按照無差別、分領域兩種模式調整政務服務大廳布局,實現綜合窗口全覆蓋,並逐步提高無差別綜合窗口比例。

好辦快辦

推動12件事“一件事,一次辦”

“一次通辦”不僅包括一網通辦、一窗受理,還需向“好辦”“快辦”轉變,最終實現“一件事,一次辦”。去年底“開辦藥店審批”改革已透露出這一風向。

“過去開藥店要跑多個部門、窗口,從籌建、驗收到申請許可需要申報3套資料、進行2次現場驗收、核發2個証書,現在不僅可以在一網、一窗辦事,而且隻要提交1套申報材料。”為其經營的藥店開分店的華先生說。

市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介紹,為了實現開辦藥店“瘦身提速”,我市在減材料、減環節、減流程、減時限方面下功夫。“比如原先‘籌建’‘驗收’兩個步驟合二為一,藥品經營許可証辦理材料也由22份縮減為9份。”改革以來,全市共審批開辦藥店122家,平均開業時間從原來的1個月壓縮至6個工作日內,最快2天辦結,大大節約了企業運行成本。

“‘開辦藥店審批’改革是‘一次通辦’從能辦向好辦、快辦轉變的起步。”今年我市還將重點推動涉及個人的“新生兒出生、結婚、離婚、初次就業、退休、不動產交易登記、軍人退役、身后”等8項和涉及企業的“開辦、注銷、施工許可、市政設施接入”等4項“一件事,一次辦”。

一號一平台

接訴即辦零距離服務

現實生活中遇到民生煩惱怎麼辦?許多人第一反應是找12345政府公共服務熱線,12345政府熱線堅持“一號通接、接訴即辦”,群眾對政府熱線的接聽滿意率達99.9%。

特別是去年底,市政府推出“微幸福”民生工程,組建無錫市“微幸福”民生工程工作專班,依托12345政府熱線發現和收集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對具體訴求“先通后辦”,進一步提高了訴求的辦結效率。

市民祁先生反映的老新村水箱破損問題被列入“微幸福”民生工程,今年2月更換了新水箱,居民們喝上了安全水。目前12345熱線從受理的26萬件訴求中梳理篩選出“微幸福”民生工程事項89件,由市“工作專班”聯合研判,其中有50件被確認為全市重點督辦事項,目前已辦結31件。

今年,12345熱線將在原先基礎上,深度實施“一號通接”,原先多個部門的便民服務熱線將進一步整合歸並,由12345一號統一提供服務,實現訴求一號響應、事項一號通辦、服務標准統一、數據全量歸集、分析精准到位,打造便捷、高效、規范、智慧政務服務“總客服”,在“一號通接”基礎上加快實現“一號通辦”。

今年,我市公共資源交易將積極推動交易事項整合,提升“不見面交易”比例,加快推動“一市一平台、一行業一系統”整合共享。

繼去年和武漢合作首次實現跨省遠程評標之后,我市目前已完成7宗跨省遠程異地評標。今年我市還將加快推動交易進場零門檻、交易過程零次跑、交易環節零障礙、交易服務零距離,不斷提高資源配置的效率和交易服務的質量,打造公平高效的公共資源交易環境。

“一次通辦”改革背后,是一場從理念、制度到作風的深層次變革。”市政府副秘書長、市行政審批局局長張千山表示,“改革目的是進一步破解政務服務工作中的痛點、難點和堵點,用改革、服務的全心全意換取企業和群眾的稱心滿意,力爭讓‘一次通辦’成為無錫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城市的一張靚麗名片。”(殷星歡)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