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獲評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區

2021年03月30日18: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3月30日電 (記者王繼亮)“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將認真貫徹本次會議精神,全面對標蘇南,加快跨江融合,勇當新時代全省高質量發展先鋒,為南通“萬億再出發”,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在30日召開的江蘇省2020年度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大會上,南通海門區委書記郭曉敏向全省作出庄嚴承諾。當日,全省2020年度綜合考核結果公布,海門被評為全省2020年度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

在榮獲2018年度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的基礎上,海門立足撤市設區新起點,持續在新賽道上追趕超越,取得歷史性突破。作為此番獲評全省2020年度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代表,郭曉敏在會議現場作了交流發言,以《全面對標蘇南 加快跨江融合 勇當新時代全省高質量發展先鋒》為題,從錨定時代坐標,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積厚成勢﹔突破縣域思維,聚力培育高質量發展特色優勢﹔狠抓關鍵支撐,著力提升高質量發展整體水平等三個方面介紹了該區如何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歷史機遇,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聚焦高質量發展主題,“強富美高”新海門建設取得新成效。

據介紹,海門與蘇南地區聯合開展中青年干部培訓,選派百名優秀機關干部和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赴張家港、太倉等地挂職鍛煉,主動對標先進、學習先進,激揚“爭第一、創唯一”的昂揚斗志。深入落實“三項機制”,持續激勵黨員干部錘煉“狼性”、增強干勁,提振擔當精氣神,擼起袖子加油干。強化“海納百川、強毅力行”的精神引領,研究出台《關於弘揚張謇精神建設張謇故裡的實施意見》,通過組建張謇青少年研學院,創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舉辦“張謇式”優秀企業家評選,凝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郭曉敏說,按照省委“加快省內全域一體化,推進蘇通跨江融合發展”決策部署,該區跳出蘇中對標蘇南,跳出縣(市)對標城區,高質量對接滬蘇。堅持交通先行,北沿江高鐵設置海門北站,加快籌建海太通道、崇海通道,全面融入長三角現代綜合立體交通網絡。海門不但設立駐上海、蘇南招商局,發揮商會橋梁紐帶作用,還每年赴上海、蘇南舉辦投資環境說明會和主導產業推介會,加強與滬蘇產業鏈協同發展、創新鏈精准對接、供應鏈雙向融合,落戶海門的外來資本和項目中70%來自滬蘇。

作為全國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地區,按照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海門圍繞“100平方公裡建成區面積、90萬城區人口”建設目標,全面拉開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發展以樓宇經濟、總部經濟為核心的城市經濟,提高建筑密度、人口密度、經濟密度,提升人口集聚力、產業承載力、人才吸引力。加快張謇故裡小鎮、家紡小鎮、機器人小鎮建設,推動中心鎮多元特色發展。實施鄉村振興示范建設行動,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支持村集體發展新型合作農場和鄉村主導產業,高標准農田總面積達到69萬畝,佔比達86.7%,今年全區238個村集體經濟總收入將實現百萬元全覆蓋。

在財政投入方面,海門每年民生支出佔比保持在80%左右,重點推進50件為民辦實事項目。就業、社保、醫療、教育、優撫等各項民生保障政策與南通主城一次性全面接軌。人均住戶存款突破12萬元,位居全省縣市前列。全區8073戶、13529名省建檔立卡低收入人群提前一年全部脫貧。發揮全國首批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示范效應,拓展深化“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機制,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為疫情防控筑牢銅牆鐵壁。高標准建成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實現“一屏觀天下、一網管全城”。全區群眾安全感達99.43%,連續15年蟬聯“全省平安縣(市)”,獲評首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設示范縣(市、區)”。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