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堅真紀念展在南京溧水舉行 蘇粵攜手講好紅色故事

2021年03月30日17: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丹心映山河——華夏女杰李堅真紀念展”在南京溧水開展。主辦方供圖

觀眾在展覽現場參觀。人民網記者 朱殿平攝

人民網南京3月30日電 (記者朱殿平)今天是南京溧水第一位女縣委書記李堅真同志逝世29周年紀念日。當天上午,“丹心映山河——華夏女杰李堅真紀念展”在南京市溧水區飛燕文化產業園舉行,展覽以文字、圖片、視頻等形式回顧了李堅真的一生,充分展現了她“對黨忠誠一生、為黨奉獻一切”的精神。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廣東和江蘇的紅色資源“千裡攜手”,共建融合,對打造整體紅色文化品牌,擴大紅色文化影響做了積極的探索。

1907年,李堅真出生在廣東省豐順縣小勝鎮東葉畬村,20歲時加入中國共產黨。她先后參加了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是兩萬五千裡長征中32位女紅軍之一。1930年,她擔任福建長汀縣委書記,成為中國共產黨第一位女縣委書記﹔1978年,她擔任廣東省委書記,成為中國共產黨第一位女省委書記。

1940年至1945年,李堅真一直在蘇南抗日根據地戰斗和工作,先后擔任中共蘇皖區委黨校校長、婦女部長、組織部長。1943年8月,愛人鄧振詢在南京江寧不幸犧牲,她強忍悲痛投入新崗位的工作中。1943年9月,李堅真擔任中共溧水縣委書記,到任后,她積極發展地方武裝力量,有效開展民運工作和減租減息工作。此后一生,她再無婚戀,也無親生子嗣,將一生奉獻給了黨的事業。

此次紀念展以李堅真投身革命60多年的關鍵性事件為主題,分為“見·真”革命奮斗展示區、“溧水·1943”影像區、“見·真”公仆風范展示區、“唱支山歌給黨聽”文藝作品市集區、黨史教育區、互動區等6 個區域。展覽改變了傳統的“跟讀”式教育,通過體驗式、互動式、沉浸式內容,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加“走心”,通過豐富的歷史細節,來挖掘李堅真身上的信仰力量。

江蘇省委黨史工辦副主任吳逵隆表示,舉辦《丹心映山河—華夏女杰李堅真紀念展》為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示范陣地、鮮活教材,希望各地進一步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講好共產黨的故事,講好新四軍的故事,講好革命先輩和英雄模范的故事,賡續紅色歷史,凝聚紅色力量,砥礪奮進。

此次活動中,主辦方還聘請了江蘇省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張衡、南京師范大學歷史系教授經盛鴻為“紅色李巷首席顧問”﹔廣東豐順縣堅真紀念館館長陳拓宇向溧水紅色李巷捐贈了李堅真全套資料﹔溧水區黨史工辦向廣東豐順縣文廣局副局長羅井泉捐贈了1944年7月19日《火線報》。

溧水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擁有豐富的黨史資源。抗戰最艱苦的時期,中共蘇皖區委、蘇南區行政公署和新四軍第十六旅旅部等在這裡指揮作戰,一大批革命前輩曾在這裡堅持斗爭。溧水區委常委、宣傳部長經地生說,近年來,當地努力挖掘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打造文化工程、民生工程,今后將繼續以不變的初心與情懷,筑夢紅色青春,譜寫新的歷史篇章。

本次活動由中國新四軍和華中抗日根據地研究會、江蘇省委黨史工辦、新華報業傳媒集團、郵儲銀行江蘇省分行、南京市溧水區委、廣東豐順縣堅真紀念館共同主辦,溧水區委宣傳部、溧水區黨史工作辦公室、溧水產業投資集團、新華美溧傳媒承辦。

據了解,此次展覽將持續一個月。建黨百年前夕,溧水區還將繼續開展鐘國楚將軍生平事跡展、紅色政權錢幣展、百名將軍看溧水及新四軍十六旅戰地溯源等活動。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