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落實集中供地模式 全年供地不超過3次

2021年03月31日16:21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無錫落實集中供地 模式

3月29日,無錫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挂牌16幅地塊,總出讓面積近95萬平方米,將於4月28日早上9點半開拍。據悉,落實2021年自然資源部住宅用地供應分類調控工作視頻會議及相關文件要求,無錫這次挂地就明確了無錫市區(不含江陰、宜興)的固定挂地時間,為一季度末、二季度中、三季度末分三批次集中統一發布住宅用地的出讓公告。每批次擬出讓土地面積100公頃左右。

“為實現‘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房地產調控目標,今年無錫全年將分3批次集中統一發布住宅用地的出讓公告並組織實施土地出讓活動,引導市場理性競爭,保障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昨日,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土地儲備中心相關人士介紹,實行住宅用地“兩集中”同步公開出讓,即集中發布出讓公告、集中組織出讓活動,可以提高市場信息透明度,將以往零散出讓的“涓涓細流”變成集中出讓的“放量供地”,從而控制溢價率,穩定房地產市場。據悉,目前採用集中供地模式的有北上廣深、杭州、廈門、福州等在內的22個城市。江蘇省內採用該模式的城市是南京、蘇州、無錫。

記者注意到,此次挂牌出讓的16幅地塊,每幅地塊均設置了最高限價。在競拍規則上,當地塊網上競價達到最高限價時,如仍有2家或2家以上單位要求繼續競買的,將停止網上限時競價,有兩幅地塊要求現場搖號確定競得人。其余14幅地塊進入競租賃住房建筑面積階段。這也是無錫繼“競人才房”之后,首次要求“競租賃住房建筑面積”。相關人士表示,堅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讓住房回歸居住本義。培育長期穩定的住房租賃和銷售市場,有利於滿足多層次人群的住房需求,對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所產生的作用也不言而喻。

採訪中,有業內人士表示,這樣密集的挂地,集中拿地便意味著集中的住房供應,按照目前開發商從拿地到上市6-8個月快周轉的速度,市場競爭就會非常激烈,但對於購房者來說,購房選擇就更多了。在競價時間上,不用在同一天完成競拍,競價至當日17時,已啟動限時競價程序的地塊於當天完成競價,其余地塊在第二天9時30分繼續開始下一塊地的限時競價。(練維維)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