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培訓虛火過旺亂象紛呈,該下猛藥了!

辛識平

2021年04月01日16:5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辛識平:整治校外培訓的虛火應下猛藥

日前,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教育部將把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列入重點工作任務。消息傳來,社會反響熱烈。虛火過旺、亂象紛呈的校外培訓市場,確實到了該下猛藥治理的時候了。

近年來,校外培訓發展迅猛,幾乎覆蓋所有年齡段的學生。但是,無序擴張也帶來不少問題:一些無証無照的培訓機構混跡其中,教學質量低劣﹔有的機構超收、亂收學費,退費難、卷款跑路現象時有發生﹔部分機構超綱超標教學,把孩子培養成“考試機器”……這些問題的存在,既加重了學生的學業負擔,也加重了家長的經濟負擔和精力負擔,帶偏了中國教育的方向,對此社會反映非常強烈。

把脈校外培訓的虛火,唯利是圖、利益至上是病根。在資本力量推動下,一些校外培訓機構虛假廣告滿天飛,採取商業化營銷模式運作,一味制造焦慮、販賣焦慮,向社會大肆灌輸所謂“搶跑論”“先飛論”。不少家長在“分數焦慮”“升學焦慮”等驅動下,紛紛投入“報班熱”,“不給孩子報幾個班心裡就不踏實”成為一種普遍心態。此外,一些學校課后服務供給不到位,時間安排不協調,也在客觀上助長了校外培訓的過度火熱。跑偏的校外培訓,從一個側面折射出教育改革發展面臨的挑戰與難題,更在警示我們,教育事業絕不能做成生意,被商業利益牽著鼻子走。

治理校外培訓亂象,需要堅持系統治理、標本兼治,聯合社會各方面、各有關部門來共同努力。對校外培訓機構的監管不能缺位,必須嚴格落實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要求,從嚴審批培訓機構,規范培訓行為,嚴肅查處違法違規培訓行為,讓校外培訓機構真正成為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同時,也要強化學校育人的主陣地作用,提高校內教學質量,加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增強課后服務供給以及時間安排的科學性,減少對校外培訓的過度依賴。把“主食”做好做足,“零食”就難以大行其道。

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孩子的身心健康始終要放在第一位。治理校外培訓亂象,還需正本清源,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和成才觀念,破除“唯分數論”的窠臼。分數只是一時之得,而健康完善的人格才是一生之基。把孩子們從過多的校外培訓班裡解放出來,科學、適度地安排好學習、生活和鍛煉,讓他們在人生“拔節孕穗期”吸收豐富營養,方能鋪筑健康成長之路,為美好的未來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