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高質量發展考核實現“三連冠”

2021年04月01日16:03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高新區高質量發展考核實現“三連冠”

千帆競發,勇進者勝!3月30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2020年度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大會,高新區(新吳區)榮獲2020年度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稱號。而此前出爐的2020年高質量發展市級考核結果顯示,高新區(新吳區)以較大優勢勇奪市級高質量發展考核“三連冠”(2018年-2020年)。

“高新區去年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聚焦高質量發展主題,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產業強區、改革開放、綠色生態、共建共享等發展戰略,在大戰大考中交出了一份‘雙勝利’的過硬答卷。”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說。

應對“大戰大考” “六穩六保”成效彰顯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高新區廣大干群勠力同心抗擊疫情,助力企業復工復產。作為商務局一線對接企業的招商項目經理李千一,春節放棄休假,提前復崗到位,對挂鉤服務的30余家企業進行了6輪走訪,協助企業復工復產,協調解決重點企業的防疫物資、防疫措施、信息解讀以及企業人員進出等問題。像李千一一樣的企業復工“貼身管家”全區有近400名,助力企業復工步入“快車道”,成了推動高新區高質量發展列車的一支重要力量。

面對貿易摩擦、疫情沖擊等各類因素的疊加影響,高新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率先開展“雲招商”“雲簽約”,“雙招雙引”成效突出,到位注冊外資保持12.8億美元的高位。全年新批超億元重大項目107個,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14個、50億元以上項目2個,新批超億元重大項目數量居全市第一。村田二工廠、樂友新能源等30個重大產業項目竣工投產,新增產能180億元以上。物聯網、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產業產值都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

高新區去年還發布數字經濟、總部經濟、樞紐經濟,以及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等系列三年行動計劃,更是加快了高新區重點產業的發展,其中,完成重點企業“工廠總部化”40個,省級總部企業數量佔到全市的42.5%。

聚力科技創新 發展質效加速提升

前不久,總投資10億元的時代天使研發中心暨3D打印基地項目一期工程主體結構封頂。在太湖灣科創城,處處呈現出一片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年內一批重點項目竣工投用,涉及新材料、物聯網、半導體、醫療器械、智能終端軟硬件等項目。高新區去年制定太湖灣科技創新帶發展規劃和太湖灣科創城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聚力科技創新,讓高新區發展質效加速提升。

高新區科技企業量質齊升,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動能。去年全年招引科技企業1480家,增長74%,淨增高企282家,全市第一,閃耀現實總部基地、航天科工人工智能與物聯網安全基地等80個重大科技項目簽約落地。阿斯利康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成功引進迪哲醫藥、和譽生物等52家生物醫藥企業,中電海康無錫物聯網產業基地、朗新科技產業園、東庄電力電子產業園開工建設,微納園成為全市首個高企數量突破百家、產值達到百億元的“雙百專業園區”。

培育科技創新的土壤,高新區不斷優化科技創新生態。著力構建的“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區”全鏈條科技企業培育體系,軟件園連續4年獲評國家A類科技企業孵化器,全年新增科技企業1480家,全市第一。

引人注目的是,高新區去年新增科創板上市企業全市第一,3家企業包攬“市長質量獎”。大批科技企業加速成長,正在各個領域積極搶佔更多制高點。

統籌城鄉建設 持續改善人居環境

近日,在鴻山街道的七房橋村,新建成的“新江南人家”別墅群成了村民談論的熱門話題,不少村民明年有望搬入新建成的“新江南人家”過年。“新江南人家”共由39幢具有江南特色的別墅組成,白牆黛瓦,每棟三層,水、電、天然氣一應俱全,入住的村民們還能享受到小游園、村民服務中心等公共配套服務。“新江南人家”正是高新區統籌城鄉建設,持續改善人居環境的生動例証。

高新區統籌推進底線民生、基本民生、品質民生“大民生”格局,完成了教育、醫療、文體等10大類50項重點民生工程。長江路、伯瀆河等沿線景觀面貌煥然一新,老舊小區綜合改造有序開展,248個小區全部建成智慧技防小區,建成3個市級美麗鄉村示范村,獲批1個全國文明村。去年高新區還成立區文聯,文體活動更加品質化、惠民化。

“美麗新吳”建設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轄區環境的改善對於居民來說“看得見,摸得著”。過去的一年,高新區的天更藍水更綠了,PM2.5平均濃度、空氣優良天數比例分別提高14.6、10.8個百分點。國省考斷面全部達標,9條綜合整治河道達標率和優Ⅲ率均上升11.1%。

春天到了,高新區處處花紅柳綠,市容市貌干淨整潔,這與高新區大力開展市容環境集中整治密不可分。去年全區共拆除違建100萬平方米,建成新城中央公園、碩放地景廣場等公園游園20個,新增綠地80萬平方米,居民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幸福指數”得到提升。(張安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