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28個典型入選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

2021年04月01日07:1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他們如春風,吹拂大地最美風景

3月31日上午,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在北京召開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會上公布了2020年度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名單,江蘇6位志願者、5個志願服務組織、7個志願服務項目、10個志願服務社區入選。近年來,江蘇志願服務隊伍迅速壯大,以“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為底色,繪就一幅志願服務最美風景。

引領風尚,志願精神蔚然成風

當前,一大批志願者正活躍在江蘇大地上,開展互動式、體驗式志願宣講。入選“最美志願者”的無錫市惠山區洛社鎮志願服務總站負責人徐智能,就是其中一位代表。

扛著投影儀、小喇叭和宣講材料,來到田間地頭、樓道小區,用百姓易懂的形式,為他們送上最新的理論宣講。2008年,徐智能組建無錫洛社“幸福義工”時政宣講團,每年推出100余堂宣講課,送課下鄉250余場。“志願服務貴在堅持,也貴在創新。”徐智能告訴記者,今年自己和團隊正在開展“紅色電波·初心先聲”百年黨史天天講、“理論宣講輕騎兵·先鋒朗讀者”等一批新穎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讓更多基層黨員、群眾身臨其境接受黨史學習教育。

鄉村振興正火熱,志願服務天地寬。“1+2=1”山爸山媽志願者服務隊關愛盱眙丘陵山區留守兒童志願服務項目,為每名留守山娃配對1名志願者山爸和1名志願者山媽,組建1個“愛心家庭”,讓留守兒童享受“家的溫暖”。“雖然爸爸媽媽春節沒有回來,但是有志願者叔叔、阿姨、‘山爸山媽’陪伴我們,一點也不覺得孤單。”春節期間,天泉湖鎮中心小學六年級一班的留守兒童吳瑞陽,和全校60名同學一起,跟著志願者學包湯圓、剪窗花。項目負責人喬繼寧介紹,項目實施四年來,全縣已組建2053個“愛心家庭”,3910名留守兒童從中受益。

文化文藝、生態環保、法律普及、應急救援、教育體育、衛生健康、科技服務……匯聚八方力量,各個門類的志願者們活躍在江蘇城鄉,志願服務正成為很“潮”的生活方式。

凡人善舉,志願服務人人可為

當前,全省注冊志願者人數佔城鎮常住人口比例超過15%,越來越多的普通人加入到志願者團隊中來,既有耄耋老人,也有舞勺少年,大家齊心協力服務在志願第一線。他們都是向著美好生活全力奔跑、努力奮斗的追夢人。

凡人善舉,志願服務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愛心奉獻。本次入選“最美志願者”的“賣菜哥”王志勇,是張家港市大新鎮一名普通蔬菜銷售戶。投身志願服務十幾年,他策劃一系列志願服務項目,為寒門學子圓藝術夢,為老人們上門理發、維修家電,為身邊人帶去溫暖。另一位“最美志願者”俞曉冬,自籌資金20多萬元,購置30多架古箏,在安徽金寨縣“小南京學校”挂牌成立“山娃娃古箏班”,無償對山村留守兒童進行古箏培訓和音樂教育。他們就像一束束光,照亮了身邊的人。

廣大志願者紛紛發揮自身特長,就近就便參與志願服務。

“貼近”,讓志願服務更聚人氣。六朝博物館公共服務部主任李舟告訴記者,南京市“六朝青”博物館課堂進社區志願服務項目,通過微展覽將六朝歷史文化帶進社區,讓更多社區居民追尋身邊的“六朝歷史”,重溫“南京記憶”。“比如,來到仙林街道,我們就會為大家講解當地南朝石刻的知識﹔來到雨花街道,就結合當地的六朝墓葬宣講,讓觀眾對自己所在的城市、街道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與熱愛。”

免費茶水、針線包、老花鏡……這是鎮江市金山街道西津古渡社區一處愛心驛站的便民點。西津古渡社區位於旅游景區西津渡歷史文化街區,哪裡有游客,哪裡就有志願者。同樣入選“最美志願服務社區”的項裡街道項裡社區位於宿遷市老城區,“小事不出網格,難事不出社區”,通過志願者上門助餐、助浴、助醫、助行、助學等,打通服務聯系居民“最后一米”。

創新機制,志願光榮深入人心

當前,隨著社會對志願者激勵、嘉許、回饋、關愛、禮遇的具體辦法越來越多,“志願光榮”社會氛圍越來越濃。

入選“最佳志願服務組織”的常熟市流水琴川義工協會,出台“時間銀行”嘉許辦法。對於家屬或本人有困難的志願者,“時間銀行”可以為他們提供“時間反哺”,讓今天的服務成為明天的依靠。常熟市流水琴川義工協會理事長吳彥彰最近和伙伴們就在忙著為一位68歲、累計志願服務1萬余小時的資深志願者蔡金弟進行“時間反哺”服務,獨居的蔡先生前不久得了心血管疾病,團隊第一時間發布招募通知,已有100余人次加入到了老人的志願陪護中。吳彥彰表示,“志願服務人人可為,大有可為,幫助別人對自己也是一種提升。”

“菜單式志願服務”“志願者+APP”……更精准的服務,讓志願服務與群眾需求對接更精准。本次入選“最美志願者”的尤輝,發揮專業背景優勢,帶領常州市天寧區蘭陵街道尤輝雷鋒科技服務站於2019年組建了新媒體運營中心,打造了常州天寧區“天安紅色直播廳”等新型社區治理平台。去年,將防疫措施、抗疫事跡放到直播平台上﹔今年,利用新媒體平台優勢,讓黨史課通過直播的形式“觸手可及”。尤輝說:“技術領域要求我們要不斷與時俱進才能更好服務大家,更精准地對接群眾需求。”

專業化,同樣也是志願服務的發展方向。本次入選“最佳志願服務組織”的徐州市春風康復援助志願者服務隊,長期為特殊兒童提供康復治療服務,服務隊與國內外學會、研究會、康復機構、醫院、社團組織等緊密聯系,讓志願服務專業化。

不久前,江蘇剛剛修訂施行《江蘇省志願服務條例》,健全管理機制、提升服務水平。當前,除了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開展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江蘇正在推進志願服務站點建設,打造“十五分鐘志願服務圈”。

春風拂面,人人志願、志願光榮,雷鋒精神正在江蘇大地上書寫新時代的故事。(顧星欣 姚依依)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