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阜寧:“五張清單”講活黨史故事 用活紅色資源

2021年04月02日21:3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鹽城4月2日電 (馬燾燾)日前,江蘇省鹽城市阜寧縣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建立“五張清單”制度,本土化、項目化的創新載體設計,講活了黨史故事,用活了紅色資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阜寧制定學習計劃安排表,將“四史”學習一體推進,學好用好《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改革開放簡史》《社會主義發展簡史》。同時,結合阜寧實際,列出《紅色阜寧》《新四軍軍部在阜寧》《阜寧抗日斗爭紀實》《阜寧6·23印記》等一批本土教材,注重學習黨的阜寧地方史,用發生在身邊的歷史教育人、引導人、激勵人。

阜寧縣各基層黨組織以支部為依托,結合實際,深入開展主題突出、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每月至少組織一次集中學習。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採取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等形式組織集中學習,分別圍繞“學黨史悟思想”“學黨史辦實事”“學黨史開新局”等專題開展學習,交流研討時間不少於一周。通過開展研討交流,重溫中國共產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光輝奮斗史,進一步深化對中國共產黨“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認識,領悟“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深刻內涵。

阜寧紅色資源豐富,有紅色遺存79處,是全省革命遺址存量最多的革命老根據地縣之一,其中鹽阜區抗日陣亡將士紀念塔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務院公布為國家級抗戰設施、遺址名錄。阜寧縣深入挖掘紅色資源,將這一個個“紅色寶藏”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並在此基礎上列出6個重點黨性教育學習基地,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到教育基地瞻仰學習,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黨性洗禮。各基層黨組織分期分批組織黨員干部參觀學習,接受革命精神洗禮,緬懷先輩功績,錘煉黨性修養,提升精神境界。

為了把最鮮活、最生動、最親切、最真實的黨史,講給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聽,阜寧縣的主題教育形成系列,特色活動形成清單,開展“千堂黨課進基層”“萬名黨員進教育基地”活動,組織流動黨員就近參加支部學習、就近走進紅色基地“兩就近”學習活動。圍繞弘揚鐵軍精神,開展“傳承鐵軍精神”專題活動,組織觀看《鐵軍》紀錄片,舉辦紅色故事大賽、紅色宣講大賽、新四軍鐵軍精神文創活動。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動員人民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緊密結合起來,開展讓幸福照進來、講起來、舞起來、唱起來等系列主題教育活動。阜寧縣鐵軍紅志願宣講隊通過革命老同志現身說法、開展圖片展、編排快板以及腰鼓、表演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將黨史、革命精神傳遞給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阜寧還充分運用網絡新媒體平台,“線上+線下”聯動組織黨史講師、紅保中心講解員等開展網絡宣講,進一步增強黨史專題宣講的網絡傳播力,擴大宣講覆蓋面。

為人民服務是貫穿百年黨史的一根紅線,阜寧縣堅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最突出的問題抓起、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列出2021年縣委縣政府8類24項為民辦實事項目、實施“七大提升行動”等清單。同時,作為全國50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之一,阜寧縣將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同新時代文明實踐相結合,開展文化科技衛生理論教育進社區、進村居、進校園、進機關等一系列形式多樣志願服務活動。各基層黨組織根據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結合本部門和單位工作實際,制定並實施一項以上為民辦實事項目,在全縣范圍內掀起黨史學習教育和為民辦實事熱潮。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