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街道建制日間照料中心2021年將實現全覆蓋

2021年04月02日14:42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打造“沒有圍牆的養老院” 街道建制日間照料中心今年全覆蓋

對於多數60歲以上的老人來說,子女忙於工作,居家生活較沉悶,進養老院又嫌早。而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提供日間托養和文化娛樂等服務,號稱“沒有圍牆的養老院”,受到老人們的普遍歡迎。記者日前從無錫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已有99家街道(鎮)建制的日間照料中心,今年將實現街道(鎮)建制日間照料中心全覆蓋。

超高人氣的中心

一天要接待幾百位老人

走進蠡湖街道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便民的理發室、助浴室,開闊的閱覽室、專業的舞蹈房、音樂室、觀影廳,頂樓室外彩虹步道等一應俱全,這座3000多平方米的日間照料中心去年9月底剛落成。

與之相匹配的是超高的人氣。上午九點多,門口登記入場的老人絡繹不絕。閱覽室、舞蹈房、音樂室都有老人在活動。“最高峰我們一天要接待近400位老人。”蠡湖街道相關負責人周苓君說。

老人們每周可以免費享受義診、理發、足浴、觀影等服務,參與手工、園藝、書畫、戲曲、英語角等活動。諸如聲樂、樂器、舞蹈等課程,則聘請專業老師,開設老年大學課程,收取適當學費,報名情況相當火爆。

新安街道居家養老中心也是一家高人氣日間照料中心。“通過街道購買服務,每周好輕鬆盲人按摩都來給老人按摩。我們和殘聯合作,免費為老人提供輪椅等輔具租賃。” 新安街道居家養老中心負責人耿雪蓮介紹,該中心在疫情前一天要接待300多位老人。

人氣高低看服務

活動花心思周周不一樣

在我國,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建設硬件標准主要依據民政部出台的《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建設標准》。不過記者在走訪中發現,一些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硬件設施較為窘迫,較難聚集人氣。

“這些較早的日間照料中心建設於標准出台之前,無錫近年來也在進行標准化改造,至今年底城、鄉標准化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機構將分別達90%和60%以上。”市民政局養老服務處副處長高宇棟說。

場地、資金暫時受限怎麼辦?服務來補。“活動不一定要高大上,關鍵在於創新變化,否則老人來幾次就覺得沒意思了。” 周苓君說,“有些手工、園藝、講座活動對場地要求不高,但花了很多心思去創新,每周都不一樣。”

“一些便民服務諸如理發、義診、助洗等,老人需求相當高,可謂長盛不衰,即便場地較小也能開展。”耿雪蓮說,“資金人手不足,可以鏈接各種社會資源。比如我們聯系到一位志願的裁縫師傅,他有空就來為老人縫縫補補,非常受歡迎。”

專業連鎖成趨勢

社區裡嵌入微型養老院

新的需求是老年人全托養服務需求正在增多,多家日間照料中心也在拓展服務范圍。在清名橋街道舒康養老綜合體,除了日間照料、文化娛樂服務,更多老人選擇來到這裡享受全托養服務,儼如一家嵌入社區的微型養老院。按照梁溪區的規劃,今年該區還將建成7家類似清名橋街道的養老綜合體,服務內容包括日托和全托。

全托業務的需求,對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的專業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無錫,不少街道(鎮)建制的日間照料中心屬公辦民營,即由街道(鎮)提供場地,招標專業第三方機構負責運營。

“專業養老機構在護理、心理、社工等專業人才上有優勢。”高宇棟說,“為了鼓勵養老機構運營日間照料中心,在今年即將開展的養老機構等級評定中,居家養老服務也納入參考指標。”

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連鎖化運營趨勢日益明顯。據悉,對在無錫市注冊並連鎖經營10家以上居家養老服務機構的企業或社會組織,我市將給予每年5萬元到10萬元的運營補貼,鼓勵推廣連鎖模式。(殷星歡)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