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雲祭掃致敬英烈 許心願迎接未來

2021年04月03日12:0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4月3日電 (顧姝姝)“我已經65歲了,很幸運生活在中國這塊豐饒的土地上。”雨花英烈丁香的后人樂丁香感慨。4月3日,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園舉辦2021“百年風華 盛世如願”清明雨花英烈雲祭掃活動,通過現場祭掃、線上哀思、多地連線的方式,緬懷先人,寄托哀思。

當天活動連線了上海龍華烈士陵園、 黑龍江東北烈士紀念館、蘇州大學博物館等多地清明祭掃現場,樂丁香參加了蘇州大學的紀念活動。丁香是一個棄嬰,1910年生於蘇州常熟,在東吳大學(蘇州大學前身)讀書期間,她積極要求進步並參加革命,后來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32年,她在赴北平執行秘密任務時不幸被捕,后犧牲於雨花台,年僅22歲。

“你妹妹樂邁的信裡說想看丁香花,走丁香小路,現在正是丁香花開最美的時候,我們這兩天剛拍了些視頻,也給你們看看”。雨花台烈士陵園管理局局長、雨花烈士紀念館館長趙永艷在南京直播間與樂丁香進行了視頻對話,代其祭掃。屏幕的另一端,樂丁香眼角泛起了淚花:“每年你們都會寄一些丁香花瓣或者拍一些丁香視頻給我們,很感動。我們也希望‘丁香媽媽’以及她和我父親的故事能激勵更多人,為祖國的建設發展添磚加瓦,為黨的事業增光添彩。”

2010 年,南京雨花台面向市民征集 1000 個心願,當時約定要在建黨百年時開啟。“我1923年5月生,我人生最大的心願是永遠跟隨黨走完一生……”這是當年已經87歲的老人周耀寫下的心願。8年前,周耀老人離世。

前不久,這個心願箱啟封,一批批市民回到這裡找尋當年的心願,拆開信件,許願未來。

3日當天,周耀的外孫女徐靜分享了老人信箋背后的故事:老人其實不是一名黨員,但他一生一心向黨,從事教育工作60多年,退休后還主動前往新疆、寧夏等貧困地區支教。2008年,老人參加了奧運火炬在江蘇的傳遞,他是當時年齡最長的江蘇火炬手。“外公一生都在用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我從小在外公外婆家長大,深受外公的影響。現在我們家有3名黨員,我自己就是其中一名。”徐靜說。

當天,雨花台又發起了下一個十年心願征集活動。“紅色基因是不能斷的,盡管我年事已高,但我依然要在傳播紅色文化的第一線,直到我講不動為止。”這個心願是雨花英烈孫津川的侄女、85歲高齡的孫以智許下的,她義務宣講英烈故事已經超過40年。據悉,即日起至4月30日,社會大眾可以在雨花台烈士陵園南北大門處尋找“啟航新征程 致信新時代”的信件郵筒,留下手寫信參與雨花台下一個十年心願箱征集活動,也可以參與H5互動留下電子信。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