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護、傳承革命文物中重溫黨史、砥礪初心

2021年04月04日15:19  來源: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在保護、傳承革命文物中重溫黨史、砥礪初心

  據新華社消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載黨和人民英勇奮斗的光榮歷史,記載中國革命的偉大歷程和感人事跡,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弘揚革命傳統和革命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生動教材。

  革命文物作為珍貴的紅色資源,是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學習革命精神、感悟家國情懷、提升個人境界、激發報國之志的歷史素材,也是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重要載體。保護好、傳承好革命文物,能進一步激發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從歷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堅定理想信念,更好地踐行初心使命。

  革命文物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據國家文物局3月30日發布的革命文物工作有關情況,全國共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3.6萬多處,國有館藏可移動革命文物超過100萬件�套。十三五時期國家文物局共實施263項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革命文物保護項目,2021年已批復近200項。這些寶貴的紅色文化資源承載著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的奮斗歷程和革命成果,通過對革命文物的瞻仰和對革命歷史的學習,我們能夠以史鑒今、經世致用,激活紅色記憶、弘揚革命精神、賡續紅色基因。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份份文獻檔案、一座座革命舊址,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的記憶載體。也為我們學習黨史,深入了解和把握黨勇於自我革命的歷史脈絡提供了現實支撐。透過文物,中國共產黨近百年的歷史展現在我們眼前,激發著我們的愛國主義情懷。我們在瞻仰、傾聽、學習、感悟中增進對黨史的了解,從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匯聚起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精神動力。

  守正創新,春風化雨。面對革命文物,我們需要不斷創新展覽方式,講好紅色故事,從而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在保護好革命文物、嚴把展陳內容和講解詞導向關、史實關的基礎上,可以廣泛利用5G、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技術,更好地將歷史場景還原,增強真實感和感召力,讓瞻仰革命文物成為一堂內容豐富、生動鮮活的思想政治課和一次難得的黨史學習教育體驗。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華誕,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革命文物,發揮革命文物在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更深沉、更持久的精神力量。(劉慶東)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