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73所省屬高校亮出綜合考核成績單

2021年04月05日07:3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擂台比實效,高質量發展勇爭先

本報記者 王 拓

2020年度全省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結果榜單發布,73所省屬高校亮出沉甸甸的成績單。這場“大考”既讓基礎厚實的高水平本科高校感到有壓力,又讓基礎薄弱的其他高校看到發展前景,推動形成了在高質量發展的“賽道”上展風採、打擂台、比實效的濃厚氛圍。

比學趕超,

用科學的方法辦好自己的事

回望2020年,各高校堅持把新發展理念貫徹發展全過程,“雙一流”建設成效位居全國第一方陣,地方高水平大學建設位居全國前列,高等教育內涵建設成就喜人,全國首個部省共建職業教育都市圈在蘇錫常地區設立,職業教育發展高地更加凸顯。

“2020年度高校綜合考核,各方普遍認為考核工作機制更趨科學、指標設置更加合理、促進作用更為明顯。導向更明確,突出服務江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鼓勵高校特色化、差異化、內涵式發展。”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說,各高校堅持以考核為抓手,促進事業發展的功效進一步彰顯,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效應也進一步增強。

綜合考核是高校高質量發展的“期末考”,也是高質量發展的“試題庫”。蘇州大學是“第一方陣”中的“老先進”,這也是學校連續第二年總得分列本科高校(高水平高校組)前列。作為部省共建的“雙一流”高校,蘇州大學以綜合考核引領高質量發展,提振“比學趕超”精氣神,突出立德樹人首位度,跑出科技創新加速度,提升服務地方貢獻度。“過去一年,蘇大榮獲全國文明校園、全國高校黨建標杆院系、全國高校樣板黨支部等榮譽,一批白衣天使在抗疫大考中展現蘇大擔當,獲得國家和省市表彰。”校黨委書記江涌說。

今年獲評第一等次的28所高校,均取得優異的黨建工作成績。南京工業大學以全國黨建工作培育創建為牽引,構建國家、省級、校級三級創建體系,首批全國高校黨建工作標杆院系創建單位、樣板支部創建單位均通過驗收。去年6月,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更名為“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搶抓全國首家公辦本科職業教育試點學校的先機,學校聚力打造黨建工作品牌,入選全國高校“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深入實施“一院一品”黨建特色項目品牌,立項建設了15個“書記項目”,遴選建設20個優質、特色和樣板黨支部,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雙抓雙促。

揚州大學緊緊圍繞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建設目標不動搖,著眼服務江蘇“六個高質量”發展,堅持和加強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全面構建黨建引領學校高質量發展新格局,成功奪取了疫情防控和事業發展“雙勝利”。南京信息工程大學的關鍵辦學指標和多項事業發展取得了歷史性突破。學校大氣科學拔尖學生培養基地成功入選2019年教育部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系全國唯一省屬高校。

轉變思路,向改革要出路、找辦法

綜合考核發揮“指揮棒”“方向標”“助推器”作用,讓高校在高質量發展上“爭先進位”,不斷改革創新、奮發有為。

在首次綜合考核中,南京郵電大學評分並不理想。一年中,學校黨委深刻反思、對標找差,今年獲評第一等次。校黨委書記劉陳說,面對自身“硬骨頭”難啃、外部強手如林的雙重壓力,學校用好綜合考核“指揮棒”,實施考核任務每位班子成員逐人認領、考核管理每個部門逐個過堂、考核評價每個干部逐一對照,通過明方向、定責任、嚴考核,倒逼每個指標落地有聲。

2019年起,江蘇大學就率先實施校內綜合考核,與全省“大考”相貫通。學校改革已經實施了10多年的校內條線考核,變“多頭考”為“統一考”,對校內97個二級單位實施分類考核、精准畫像、整體評價,打通了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后一公裡”。“綜合考核就是考大事、考實事、考硬事,推動學校扛重活、打硬仗、創實績。”校黨委書記袁壽其說。

考核中實現“撐杆一跳”,摘得“爭先進位獎”的徐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把落實綜合考核目標要求作為實現“十四五”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在全面推進國家“雙高計劃”建設過程中,打基礎、補短板、強弱項、增優勢、鑄品質、利長遠,努力形成高職教育探索性、創新性和引領性成果,為江蘇高職教育發展貢獻“徐工院”樣本、經驗和模式。

2020年,常州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實現了國家級科研項目立項數全國第一。學校將綜合考核作為統籌全盤工作的“總抓手”,堅持“考大事”“考要事”,以黨委書記和校長履職亮點項目為抓手,克服疫情影響,在高層次人才引育、重點突破國家級科研項目、推進國家級課程與教材建設、推進校企深度合作、學校文化建設等方面創新機制。

擔當使命,堅持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謀發展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高校無一例校內感染,經受住了歷史性大考。南京醫科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徐州醫科大學等高校師生主動請纓,馳援武漢、湖北抗疫一線。江蘇大學、南京郵電大學科研成果被應用於武漢火神山、雷神山和方艙醫院建設。

南京醫科大學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事業發展,校黨委書記王長青說,過去一年,學校支援新疆、西藏、青海、海南、內蒙古等地醫學院校建設,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國家公共衛生應急能力和體系建設,與省內部分設區市開展產學研戰略合作,並成立無錫醫學中心、南京醫科大學姑蘇學院,全方位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度的綜合考核進一步體現為江蘇培養高層次人才、服務江蘇經濟社會發展的導向,全省高校堅持需求導向,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和江蘇經濟社會發展,積極推進產教融合,加強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取得良好經濟社會效益,服務地方發展取得新成效。

淮陰師范學院堅持用周恩來精神立德樹人,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學生成才路徑、協同育人機制、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更加健全完善。鹽城工學院瞄准一流應用型大學建設目標,充分發揮綜合考核的引導、激勵作用,對標對表找差距,激發全校師生比學趕超的強勁動力,各項辦學核心指標接連實現新突破,新能源學院獲批為江蘇省首批重點產業學院。常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人才培養、產教融合、科技創新、社會服務、教育對外開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績,考核成果亮眼。疫情期間,學校第一時間助力恆立液壓、揚子江藥業、涵田度假村酒店等企業開展復工復產。

“科學設置考核指標和內容,既體現對高校事業發展的共性要求,又體現特色化、差異化的發展導向,促進高校內涵建設。”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蘇春海說,省屬高校綜合考核將進一步壓減考核指標,持續為基層減負,以科學完善的綜合考核體系推動高校內涵建設、高質量發展。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