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答熱點問題:三針次新冠病毒疫苗將上市

2021年04月06日07:0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三針次新冠病毒疫苗將上市

新冠病毒疫苗進入人體內到底是如何發揮作用的?接種滅活疫苗,為何要間隔打兩針?新款重組亞單位疫苗何時在江蘇接種,其安全、有效性如何?5日上午就這些社會關心的熱點問題,江蘇省疾控中心專家進行了解答。

新冠病毒疫苗在人體內是如何發揮作用的呢?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副所長汪志國介紹,接種疫苗后,人體會產生保護性抗體,有的疫苗還會讓人體產生細胞免疫,形成相應的免疫記憶,這樣人體就有了對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體,疫苗產生的抗體、細胞免疫釋放的細胞因子就能識別、中和或殺滅病毒,而免疫記憶也很快調動免疫系統發揮作用,讓病毒無法在體內持續增殖,從而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

雖然接種疫苗后不是百分百的人都產生保護性抗體,但即使受到了感染,也可以保護其不出現症狀或隻出現輕症狀。此外,對已經產生症狀的患者來說,能明顯減少轉為重症、危重症、死亡的發生,尤其是對重症和死亡的保護率可達90%。因此,接種疫苗可以預防大多數感染和絕大多數重症的發生。

隻有盡可能多的人接種疫苗,才能在人群中形成有效免疫屏障,較徹底地阻止疫情繼續傳播。研究表明,約有80%的人完成疫苗接種才能形成群體免疫屏障,為不能接種疫苗的人群,如過敏體質、嬰幼兒等人群提供有效保護。

新冠病毒滅活疫苗需要接種兩劑,為什麼劑次之間需要一定間隔?汪志國解釋說,新冠滅活疫苗首劑與第二劑之間的接種間隔要在3周及以上,第二劑在首劑接種后8周內完成,劑次之間的間隔長短,一般需要根據臨床試驗研究結果確定。通常,滅活疫苗需多次接種才能達到較好的免疫效果。根據臨床試驗數據,新冠滅活疫苗第一劑次接種后,可刺激機體產生部分免疫應答,接種第二劑次滅活疫苗大約兩周后,接種人群可以產生較好的免疫效果。

目前江蘇接種多是國產滅活疫苗。國內3月批准緊急使用的重組亞單位新冠病毒疫苗,也可能很快在江蘇投入使用。這款新疫苗是什麼?

汪志國介紹,這款新疫苗叫重組亞單位疫苗,是由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飛龍科馬公司聯合研發的,獲得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科技部藥物研發重點項目、中國科學院先導專項的支持。這款疫苗已於3月份在國內上市,其技術原理和已經運用很成熟的乙肝CHO細胞疫苗是類似的,是在體外直接產生抗原制成疫苗,因為隻使用了很小、很短的有效成分,組成很簡單。3月24日世界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傳染病》報道認為,該疫苗安全性良好,接種3針次疫苗后97%的人可以產生中和抗體。

“這款疫苗的接種程序和我們熟知的乙肝疫苗類似,需要接種3針。”汪志國說,一方面,經過3針接種后,不僅中和抗體水平再翻倍,可以達到新冠康復者的兩倍,免疫效果也更加持久。另一方面對於類似技術路徑的重組蛋白苗來說,接種3針是歷史經驗,穩妥起見仍然採取了3針的接種程序。即接種第一針后4周以上8周以內接種第二針,第三針在間隔第二針4周以上、第一針6個月內接種。

如果最近接種了其它疫苗,那麼還能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汪志國說,當因動物致傷、外傷等原因需緊急接種狂犬病疫苗、破傷風疫苗、免疫球蛋白時,可以不考慮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沒有其他特殊情況的人群,建議應種盡種、盡早接種。(仲崇山)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