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弘揚勞模精神匯發展力量

2021年04月06日13: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東海縣黃川鎮新沭村黨總支書記孫永則(右二)在草莓大棚內指導工作。張開虎攝

“今年我們要創新銷售模式,積極發揮‘花直達’雲店智慧網絡銷售平台作用,爭取年底全村花卉銷售產值突破1億元……”4月6日,在江蘇省連雲港市東海縣西部的雙店鎮三鋪村電商物流中心內,村黨支部書記郝大寶坐在台上,現場演示平台操作步驟。台下,該村30多名年輕花農認真聆聽。

2017年6月,有著6年大學生村官工作經歷的郝大寶被派到省經濟薄弱村三鋪村任村黨總支書記。上任伊始,郝大寶廣泛調研,征求村民呼聲,並和村委一班人定出“加快農業供給側改革,大力發展鮮花產業”的脫貧之路。如今,500多棟溫室遍布村庄周圍,溫室內鮮花遍地,年產值突破8000多萬元,改糧種花的農戶年均增收7萬元,村集體年收入達到110多萬元,村民在家門口過上了“花樣生活”。郝大寶也因此成為江蘇省唯一的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獲得者。

當日,在位於東海縣東部的黃川鎮新沭村,連雲港市“十大最美農村致富帶頭人”孫永則穿行在草莓交易市場內,查看當日銷售行情。“還不錯,今天草莓批發價9元每斤,又將有10萬多斤草莓出村進城。看這個勢頭,一畝地助民增收3萬元應該沒問題。”市場內,懸挂天津、河北、山東等地牌照的貨車排成多排,莓農正將紅彤彤的草莓鮮果過秤裝車。

郝大寶、孫永同為村黨總支書記,多年來他們立足崗位,扎根泥土,帶領村民大力發展特色農業種植,不僅摘掉了“省級經濟薄弱村”的帽子,而且還被評為市勞動模范。“多年來,全縣廣大勞動者立足崗位,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是了不起的勞動者。”江蘇省東海縣總工會黨組書記曹杰說,“我們要對涌現出來的一些實干家、創業者給予褒獎,激勵他們在‘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中發揮作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為此,東海縣在扎實做好國家、省市勞模評選的基礎上,還於去年在全市率先開展縣級勞動模范評選,對52名各行各業、各條戰線涌現出來的先進模范人物給予了表彰。同時,連續三年在全縣重大工程領域廣泛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勞動競賽活動,最大限度地激發廣大職工群眾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推進重點工程建設項目順利完成,並對活動中涌現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設立專項名額直接授予縣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工人先鋒號稱號。如今,東海縣先后有7人獲評全國勞動模范、80人獲評省級勞動模范、282人當選市級勞動模范。

走進一個個勞模身邊,這些平凡人以“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把不可能變為可能。江蘇省勞動模范、國家電網特等勞模、國網東海縣供電公司帶電作業班班長陳繼祥先后取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47項、發明專利6項﹔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江蘇省勞動模范、東海縣興達石英材料公司員工謝大春,通過26年“傳幫帶”,先后培養出200多名技術骨干﹔2016年當選江蘇省黨代表、今年參評省級勞動模范的東海縣委教育工委委員李艷先后創建出40所省優質幼兒園﹔市勞動模范、東海縣白塔埠鎮農民劉光達從當初的“泥瓦工”現已成長為年產值5億元,帶動周邊1000余名勞動力就業的建筑公司負責人……

“勞模們為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賦予了新動力和新活力。我們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做新時代的奮進者,匯聚起建設‘強富美高’幸福東海的磅礡力量。”東海縣委書記宋波說。(張開虎 李洪東)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