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錫常都市圈整體推進職業教育改革創新

2021年04月06日21:10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蘇錫常都市圈整體推進職業教育改革創新

  交匯點訊 去年9月,部省共建整體推進蘇錫常都市圈職業教育改革創新打造高質量發展樣板啟動。構建全國首個以城市群為單位的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蘇錫常三市有哪些先行探索?

  蘇州建設交通高等職業技術學校牽頭成立蘇州汽車、軌道交通職教集團,直接服務滬蘇同城交通一體化發展戰略。隨著建筑智能化、綠色環保和新工藝逐漸增多,該校相關專業設置和人才培養全過程都進行了創新探索。目前與行業龍頭企業建立12個企業學院,開展18個現代學徒制項目,將課堂教學與企業生產實踐相互融合。該校還與長三角區域112家企業建立產學合作關系,參與11個國省市級別的職教集團、產教聯盟,主動融入上海職教改革,助力滬蘇職教協同發展。

  蘇州在省內率先出台《蘇州市校企合作促進辦法》,深化“雙元制”“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建成市級優秀企業學院38個、職教集團19個,獲批省現代職教體系試點項目672項。蘇州市教育局副局長項春雷介紹,下一步將全面提升職業院校辦學層次,加快完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支持職業院校與產業結盟、與企業結對、與開發區共建。力爭到2022年,新增3至4所應用型本科高校,建設10所左右國家“雙一流”高職院校和省領航職業學校,建設50個與蘇州市先導產業相匹配的職業院校專業群。

  在常州劉國鈞高等職業技術學校物聯網綜合實訓中心,計算機網絡技術專業四年級學生許建華正在用自己開發的軟件調試智能家居,模擬房屋中的燈、窗帘等隨著電腦上的操作指令自動變化。許建華曾帶領團隊,獲得2019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智能家居安裝與維護團體賽一等獎。“這個項目還將引入人工智能技術,根據用戶需求調整相應指令。”常州劉國鈞高等職業技術學校信息工程系主任商桃紅介紹,通過校企合作的物聯網綜合實訓中心,學生進一步提升了專業技能,同時能更深入地了解智能系統市場應用領域。

  目前常州每年培養技能人才10萬人以上,每萬名勞動者中高技能人才數達1212人,連續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形成了職業教育高水平發展的“常州現象”。常州市教育局局長杭永寶介紹,常州在全國首創“城市職教中心”“高等職業教育集約化發展”“職業教育特色小鎮”3類發展模式,成為國家首批“高職教育改革發展綜合實驗區”﹔推進職業院校向城市新區和產業園區集聚,在東、南、西、北建起4座“職教綜合體”。

  目前在蘇錫常都市圈,已全面推行“1+X”証書制度並同步實質性推進“學分銀行”建設,形成可復制的“學分銀行”應用模式和典型案例。無錫市教育局局長范良介紹,該市有24所學校入選全國“1+X”証書制度試點單位,無錫入選全國首批現代學徒制試點城市,無錫職業教育產教融合工作經驗被國家發改委確定為典型案例並在全國推廣。

  無錫職業技術學院確立“技術引領”的職教理念,大力打造技術研發平台,通過智能制造生產線的研制,形成了一支集教學科研於一體的師資團隊。2017年,學院開展校企合作項目,與本地科技公司聯合研制出“鋁膜成型機”項目入選江蘇首台(套)重大裝備及關鍵部件,為企業提升綜合效益達2800萬元。

  “職業教育要以更高水平服務城市發展。”項春雷說,未來將聚焦蘇州產業鏈、創新鏈與職業教育專業鏈、人才鏈的對接融合,同步規劃調整職業教育資源布局,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新職教產業園”。重點圍繞10個千億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建立產教融合聯合體,為蘇州產業發展和轉型升級全面賦能。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王拓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