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心光之盒”引領青少年以行動夯實信仰

顧姝姝

2021年04月07日08:5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南京雨花台區少先隊員從平凡英雄手中接過“心光之盒”。雨花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雨花英烈、平凡英雄、青少年……在南京雨花台區,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正以“心光之盒”的形式在這三者之間接力、傳承。

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形式,不斷激活青春動能,讓黨史學習教育熱潮在青少年群體中澎湃涌流。清明節前,南京雨花台區啟動以“尋英雄初心 燃奮斗之志”為主題的“心光之盒”紅色互動活動。這是繼2019年“心願之盒”、2020年“薪火之盒”活動之后該區推出的又一系列紅色主題活動,活動旨在號召青少年以實際行動致敬英雄、用信仰之光照亮初心之地。

平凡英雄分享“初心故事”

“作為雨花台區實驗小學的校外輔導員,我為孩子們講述雨花英烈的革命故事,從‘孫阿姨’講成了‘孫奶奶’。”雨花英烈孫津川侄女孫以智說,她把英烈事跡講給一代又一代孩子們聽,這是她的初心。

2020年夏季的汛情令不少人記憶深刻。彼時,持續降雨讓長江水位不斷上漲。在長江南京大勝關段,有一段深45米、長4.7公裡的江中深槽,被稱為南京一號“險工段”,是汛期來臨時南京的最險江堤。為“預報”可能發生的險情,當地居民自上世紀70年代起就有插“消息旗”的傳統,雨花台區天后社區防汛志願者韓秀忠已連續33年守護這段最險江堤。

“在我的帶動下,400多名突擊隊員、網格員、民兵、企業志願者,散布在長江雨花段和秦淮新河、板橋河等通江河兩側,共護一江春水。旗在,人在,安全就在!隻要還能走動,我就要把‘消息旗’一直插下去。”76歲的韓秀忠說道。

在雨花台區此次“心光之盒”紅色互動活動中,雨花英烈后人孫以智、“中國好人”韓秀忠、“全國三八紅旗手”崔聖菊、“全國最美志願者”雷建功等10位先進典型應邀為孩子們講述“初心故事”。

“在我們的身邊,有不少人在各自平凡崗位上,以雨花英烈精神為指引砥礪前行,實現自我價值,成為我們身邊的榜樣。”在雨花台區文明辦負責人看來,通過緬懷雨花英烈,聽生活中的“平凡英雄”言傳身教,可以激勵青少年一代堅定理想信念,並用行動詮釋信仰。

實際行動澆灌“信仰之花”

“孫奶奶40年如一日講述以孫津川烈士為代表的雨花英烈故事,她把忠誠與熾愛奉獻給了我們。”潘思涵是雨花台中學孫津川中隊的一員,她從孫以智老人手中接過一隻紅色“心光之盒”,小心翼翼地打開,裡面的卡片上寫著“講述身邊優秀共產黨人的故事”。“我應該以什麼方式傳遞這份囑托?”潘思涵思索著,“作為新時代的中學生,我要收集身邊榜樣的故事,爭當紅色故事宣講員,講述傳承紅色基因的故事。”

追隨榜樣傳承紅色精神,一場特殊的“傳遞”就此展開。在雨花台區“心光之盒”紅色互動活動啟動儀式上,10位身邊榜樣分別給10名“英雄支部”黨員代表、10名英雄中隊學生代表傳遞“心光之盒”。值得一提的是,他們分別來自以雨花烈士命名的支部和中隊。

佘泓雨是岱山實驗小學惲代英中隊的一名少先隊員,“全國三八紅旗手”崔聖菊和大國工匠顧春燕的故事令她難忘。“聖菊阿姨全心為民,不計較個人得失,熱心幫助社區居民解決各種問題﹔春燕阿姨對待科研精益求精,默默捍衛著祖國的國防安全。我要努力向榜樣學習。”佘泓雨說,“我收到的‘心光之盒’卡片上寫著‘與身邊榜樣一起參與社區社會治理’。我准備向小區居民宣傳垃圾分類、文明養犬等,以實際行動傳承雨花英烈精神、學習身邊榜樣。”

“惲代英同志作為一名革命者,對理想信念堅定不渝﹔作為一名知識分子,他博覽群書,心懷天下。”對照英雄事跡,惲代英“英雄支部”黨員、雨花台區教育局林祥說,“我們英雄支部的每一位黨員都要銘記歷史、崇尚英雄,銳意進取、努力工作和學習,塑造更優秀的自己,為祖國的教育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

如今,借助互聯網的力量,“心光之盒”正在更廣闊的空間傳遞。點開“心光之盒”紅色互動H5,青少年既可以學習“雨花英烈”故事及身邊榜樣的初心故事,還能通過向黨旗敬禮、重溫入黨(隊)誓詞、朗誦紅色故事等形式致敬英烈。據統計,自活動開啟以來,已有數千名青少年參與並上傳7300余條致敬行動相關圖文和視頻,他們朗誦《豐碑》,為雨花英烈寫詩歌《永遠的追憶》,參與志願服務為孤寡老人打掃衛生等。

“雨花英烈初心永恆,榜樣力量薪火相傳。大家正用實際行動傳承雨花英烈精神、學習身邊榜樣。”雨花台區文明辦負責人感慨,希望“心光之盒”可以激勵青少年堅定理想信念,用行動詮釋信仰,擔當時代使命。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