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探索全省首家“違建治理紅色管家”治理模式

2021年04月07日15:4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4月7日電(記者王繼亮)“2021年全市計劃拆除存量違法建設共計26萬平方米,力爭建成無違建小區81個,爭創無違建小區示范點171個、無違建社區24個、違建治理‘紅色管家'30個。”7日上午,南通市城管局綜合執法支隊政委郭永進向記者介紹了該市違建治理相關情況。

據介紹,面對商品房小區違建行為易發、多發,管理資源少、管控難度大,對抗情緒強的矛盾,崇川區鐘秀街道在花半裡小區先行先試,圍繞“違建治理重心前置”這一工作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積極探索“違建治理紅色管家”治理模式,通過違建治理這一“小切口”,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多元參與、共治共管的小區治理新路。花半裡小區在2019年12月被評為市區“無違建小區”,小區“紅管家”也成了全省首個違建治理紅色管家。

鐘秀街道黨工委書記黃悅磊告訴記者,在小區違建治理中,該街道堅持黨建核心引領,突出“紅”的特色、聚合“治”的力量,讓黨旗始終飄揚在違建治理第一線。通過堅持黨建引領,推進小區多元治理、強化陣地建設,打造居民議事平台、探索路徑方法,發揮“紅色管家”優勢、聚合部門資源,提升違建治理效能,實現“紅管家”匯聚共治合力。

據悉,鐘秀街道在轄區內著力打造了違建治理紅管家·鄰裡服務處、聚力廳、文化廳等三大宣傳陣地,通過治違圖書角、漫畫園、提示牌等營造出濃厚的違建治理氛圍。同時,利用社區以及物業情況熟悉、人員熟絡的優勢,搭建政府與居民間更為順暢的溝通橋梁,通過“有事好商量”、書記下午茶等議事平台推動違建治理工作從對抗性矛盾走向民主協商和議事,讓更多的居民參與到違建治理、文明共創、文化活動共建、培樹優秀典型的對話中來。

黃悅磊強調,違建一旦形成,極易形成利益對抗,在工作中既要體現人性化執法、道德引領,也要依法行政,彰顯人文關懷。為此,小區突破原有的組織體系,建立了“社區大黨委-鄰裡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的三級組織架構,推進社區黨組織與職能部門、轄區單位、物業公司、社會組織、社團組織等雙向進入、雙向服務。小區還成立了“7+N”的紅色管家隊伍,充分挖掘小區資源,鼓勵居民參與,織密違建治理網格。目前“7+N”紅色管家隊伍已發展到53名成員,初步形成了“社區牽頭、部門負責、物業協同、居民參與”的多元治理模式。

目前,南通以鐘秀街道為示范點,在全省率先實現了“違法建設源頭管控”的社區治理模式,搭建了社區、物業和職能部門協同推進違建治理的平台,也成為各級黨員干部服務居民群眾的新陣地。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