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學理財被騙近萬元”不能隻當笑談

胡欣紅

2021年04月09日15: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1元學理財被騙近萬元”不能隻當笑談

“富人天天在洗腦,窮人天天在洗澡”“擺脫窮人思維”“1元學理財”……近年來,大量名為“理財課”“財商課”的在線教學課程出現。據央視報道,北京的張女士花1元加入了“理財小白營”,又花費了7999元購買了進階課程。張女士等人很快發現,進階課程效果不好,不少學員提出退款,卻被以各種理由拒絕,甚至被拉黑。

“人不理財,財不理人”,不少人雖然有心理財,但苦於沒有專業背景和投資經歷,希望通過學習理財知識來提高自己的投資賺錢能力。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一些所謂的“理財課”應運而生,“財富自由、窮人思維、學會錢生錢”之類頗具誘惑力的廣告鋪天蓋地,讓人眼花繚亂。

天上不會掉餡餅,消費者個體當然需要擦亮眼睛,選擇課程時不要著急付款下單,避免因為貪圖小便宜而掉入欺詐陷阱。不過,即便是理性的消費者,也不應將“1元學理財”式的詐騙當做笑話一笑而過。

此次被曝光的“十倍學堂”理財培訓公司,先用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的價格將人吸引到“理財小白營”,起初做得煞有介事:課前預習、上課簽到、課后督促,讓學員越來越有信心。“小白營”即將結束時,向一部分有開發潛力的學員推薦進階課程,忽悠學員會有5位上億資產的大咖一周直播上課兩次等等,鼓勵花高價進階為金卡會員。一些在“小白營”裡嘗到甜頭,覺得物超所值的學員,也就怦然心動了,但這些機構所提供的后續課程卻讓人大失所望。

一環套一環,利用公眾理財心理精心設計的騙局,讓一些利令智昏的消費者掉入了理財陷阱。據悉,僅針對“十倍學堂”的投訴群就有五個,每個群人數在400人以上。而在某投訴平台搜索“理財課”發現,相關的投訴超過了500起,內容涉及虛假宣傳、誘導消費、無法聯系到課程老師、推薦理財產品虧損嚴重、課程質量差等各類問題。

《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經營者向消費者提供有關商品或者服務的質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應當真實、全面,不得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宣傳。“學完之后可以跑贏通脹”“投資收益率達到15%”……諸如此類的宣傳,已經涉嫌虛假宣傳。而根據《刑法》規定,依據詐騙公私財物的數額和情節,處罰金之外,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乃至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

全程通過線上推廣和學習的課程,確實給監管帶來新的挑戰,有關部門應該切實履行監管職責,秉承“零容忍”的態度,發現一起,依法嚴肅懲處一起。唯有提高違法成本,才能有效震懾那些唯利是圖的人,杜絕“1元學理財”式詐騙。此外,社交平台和相關網站也應當承擔一定的審查義務,比如通過技術手段加強監控,一旦發現有疑似欺詐行為,就主動向相關部門反映情況。

投資理財是一種恰當、合理的賺錢渠道,但投資理財是有風險的,一定要講究方式,不能貪圖佔便宜。如果有投入少又高回報且幾乎沒有風險的理財投資方式,那一定是騙局。理財並沒有什麼捷徑可走,對於不熟悉的領域不輕易投資永遠是金科玉律。腳踏實地,才能避免被別有用心的人“理財”。

從這個意義上講,“1元學理財被騙近萬元”是一堂生動的“理財課”,值得人們警惕、深思。漫畫/陳彬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