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構建全產業鏈條提升農業競爭力

2021年04月09日21: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一台台挖掘機揮舞著“臂膀”有序地施工,一名名工人按照施工圖紙進行放樣……4月8日,在江蘇省東海縣省級農高區農科大道南側,珍稀菌菇生產及深加工一體化項目施工現場,機聲隆隆,一派繁忙。作為今年全省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建設之一的珍稀菌菇生產及深加工一體化項目總投資14.6億元,建成后覆蓋鹿茸菇、金針菇、蟹味菇、海鮮菇等產品和金針菇、鹿茸菇醬等深加工產品,預計年產值17億元,新增就業員工700人。

“我們優先建設了近4000平方米的干品儲藏倉庫。”在施工現場,如意情集團副總裁李賽說,“菌菇烘干以后,市場需求更大,通過深加工延長產業鏈,利潤可能會在原有基礎上翻2到3番。”

一個食用菌企業在短短的五年之內實現跳級,這背后彰顯的是東海縣全產業鏈提升農業競爭力的成果。作為全國農業綜合實力百強縣的東海縣共有7個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其中6個都是農產品,擁有數量在全省縣級中位居第一。“要切實發揮這些農業金字招牌的作用,通過工業化理念經營農業,抓項目搭平台,全產業鏈提升農業競爭力,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讓東海現代農業跑出提質增效的加速度。”東海縣委副書記尤永江說。

為此,東海縣以農業農村項目為抓手,在相繼培育出稻麥、果蔬、肉食品、食用菌“四大農業產業鏈條”的基礎上,今年又按照“項目化”的要求,排定出28個計劃總投資47.62億元的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其中近一半是補鏈強鏈、提質增效的產業融合項目。

目前,總投資15億元東海·雨潤食品產業園項目已成功簽約,14家省級農業龍頭企業和52家市級農業龍頭企業已列為培大扶強對象,通過現有企業推進產業強鏈補鏈。圍繞農產品精深加工、優質稻麥、東海老淮豬等特色產業,不斷豐富產業內涵和發展類型,促進前沿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在此基礎上,該縣還積極開發鄉村旅游、休閑康養、農產品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全產業鏈提升農業競爭力,帶動老百姓增收致富。去年全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0002元,同比增長6.5%,高於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隨著一批批重大農業農村項目的推進,東海縣的科創優勢也在厚積薄發。在東海縣現代農業園區水培蔬菜大棚裡,近200畝生菜將分批進入採收期。為了降低市場波動對鮮品蔬菜銷售的影響,這兩天,來自中國農科院的科研團隊正在幫助企業上馬調試蔬菜榨汁生產線,新設備投用后不僅能根本解決生菜不易保存的難題,而且還能明顯提高種植收益。“生菜渣可以送到面粉廠做方便面、挂面、蔬菜面,蔬菜汁送果汁廠做混合型飲料。”談起這一“補鏈”項目,東海縣政協副主席、現代農業園區管委會主任邢衛鋒說,“這樣就從初級農產品做成了深加工的農產品,銷售利潤會更多,農戶的收入也會增多。”(張開虎 王靜)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