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107個試點村已建成新農房7979戶

2021年04月09日15:52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新江南人家” 賦能鄉村振興,無錫107個試點村已建成新農房7979戶

“原先建於上世紀70年代末的房子用材簡單,幾十年下來牆壁開裂、牆粉脫落……去年底村裡二期新農房開始建設,我家也在裡面,今年五六月就可交房,真好!”8日,在無錫市惠山區陽山鎮桃園村二期農房建設工地,50多歲村民馮夏生圍著新房轉了一圈又一圈,高興地說。無錫市農房辦信息顯示,2018年以來無錫市把農房建設作為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107個試點村已建成新農房7979戶,在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同時推進鄉村產業發展、社會治理建設,激發鄉村振興新動能。

因城鄉建設發展需要,無錫農房建設審批暫停了10多年。為響應民之所急、民之所需,無錫於2017年打開農房建設審批等制度層面,於2018年圍繞107個試點村全面展開農房建設。高起點布局、高標准推進,此輪農房建設一改過去各自為政的建設方式,在規劃設計上讓農房布局、外觀等與村庄面貌相協調,助力鄉村產業發展,展現“新江南人家”特色。

先規劃、后建設,是此輪農房建設的“規定動作”。桃園村書記王延俊介紹,村裡按“多規合一”等要求完善村庄規劃后,馮巷自然村一期52戶農房建設迅速推進,於去年末交房。一棟棟粉牆黛瓦、錯落有致的新農房掩映在綠樹間,建有石橋、廊亭的小河,黑色路面寬敞干淨……透露出清爽、婉約的江南水鄉韻味。去年10月,馮夏生等17戶農房二期建設啟動。

農房集中建設,使水電氣、道路設施及景觀等配套得以迅速進駐鄉村。錫山區厚橋街道謝埭蕩村書記華東明說,一期93戶新農房已於去年交房,新設了管道天然氣,農民省掉了原先每月更換瓶裝煤氣的麻煩﹔家家戶戶實現雨污分流,污水直通市政管網,和原先老舊的點源處理方式比更高效﹔原先房前破舊的水泥路變成寬敞的黑色路面……據介紹,二期48戶新農房本月將招投標,年底前建成。

村民成立理事小組全程參與房型設計、用材選購和質量檢查,確保了知情權、選擇權,進而拉近了與村委的距離。馮夏生說,建設過程中他和其他村民代表一起對有猶豫的村民做思想工作,對房屋門框設計、停車場建設等提出的建議都被採納……農房建設真正成為民心工程,村民們也增強了對村委的信任度,比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家都積極響應,亂堆放、亂墾亂種等行為大大減少。

農房建設推動村庄面貌煥然一新,也助力鄉村產業“更上層樓”。謝埭蕩村今年將結合村庄人居環境,在美麗河湖、旅游集散中心等方面投入8000萬元,加快一二三產融合發展,預計4年后村民人均收入可增加8000元左右。桃園村將依托優美的村庄環境加快發展電商,以擴大水蜜桃品牌曉譽度和網絡銷售渠道,村民收入2年后有望提高10%以上。(朱雪霞)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