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橫山新四軍第一支隊指揮部舊址:千年橫山古道鐫刻“橫山精神”

2021年04月09日09:52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千年橫山古道鐫刻“橫山精神”

在蘇皖兩省的江寧、當涂、溧水交界處,坐落著一座連綿起伏數十裡的山脈,如書法家飽蘸濃墨、揮動如椽之筆,在碧野藍天之間畫出的遒勁一橫,且四望皆橫,因而被人們稱為“橫山”。

幽幽橫山,有著說不完的歷史故事。在抗戰時期,這裡一直是新四軍的重要抗日根據地,陳毅等將領在此制定了一系列抗擊日寇、保衛家園的計劃及斗爭策略。

4月6日上午,“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追尋紅色足跡·南京報業傳媒集團全媒體行動”第十四站來到橫山新四軍第一支隊指揮部舊址,橫溪街道機關黨總支、街道旅游公司黨支部、橫山村黨總支等30余名黨員來此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緬懷革命先烈,傳承“橫山精神”,堅定使命擔當。

紅色檔案

新四軍重要抗日根據地

步入橫溪街道橫山村,沿村路行至“紅色之家·橫山驛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后右轉,便來到了新四軍第一支隊指揮部舊址。綠樹掩映下,一座磚木結構的平房透出濃濃的滄桑氣息,一腳跨過門檻,就仿佛跨進了83年前那段烽火歲月。

1938年6月,新四軍第一支隊在陳毅率領下,由皖南進入南京高淳地區,插入江南敵后抗日。在高淳短暫停留后,陳毅決定率一支隊主力東進茅山,同時命令傅秋濤、江渭清率一支隊一團(下轄第一、三營和教導隊,教導隊后改第二營),由高淳渡過石臼湖,在江寧、當涂、溧水交界地區展開游擊活動。

橫山因山勢險要、地形復雜、蒼翠亙天,是“金陵南方屏障”,自古以來為兵家必爭之地。6月12日,新四軍第一支隊一團1100余人到達江寧橫山地區,指揮機關就設在橫山村上庄自然村,上庄為4條古道的交匯點,連通博望、溧水、陶吳等地。抵達橫山的第二天,一團就派出部隊,前往京蕪鐵路(即寧蕪鐵路)採石至銅井段突擊,破壞橋梁三座。此后一團又連續多次破壞鐵路橋,截斷京滬日軍運輸和轉移,有力配合了武漢會戰。

一團在江寧橫山駐防期間,多次主動出擊,在銅井、橫溪、江寧鎮、東善橋、西善橋等地都留下了戰斗足跡。1938年7月中旬,新四軍二支隊三團接替一團在橫山地區的防務,一團則受命轉進至溧水新橋地區,開辟江(寧)、溧(水)、句(容)抗日根據地,在新的戰場上堅持抗戰。

1982年8月,新四軍第一支隊指揮部舊址被列為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2005年11月,被命名為南京黨史教育基地。2018年,江寧區文廣局對其進行修繕,並設立新四軍第一支隊指揮部紀念館。

滄桑巨變

守護綠水青山

助力鄉村振興

時光匆匆,昔日革命先烈守護的橫山,如今林壑幽美、風光秀麗。綠水青山的底色,筑牢了橫溪高質量發展的根基。

立足自然資源稟賦,橫溪大力發展西瓜種植等現代農業,去年街道西瓜種植總面積約4萬畝,繁育嫁接苗5000萬株,總產量11萬噸,總產值超4.5億元。橫溪西瓜節自2001年起舉辦,迄今已連辦19屆,成為展示當地農業風情的一張“亮麗名片”,吸引著全國各地的游客前來品嘗西瓜、休閑游玩。

為了讓西瓜帶動當地其他農產品銷售,2017年,橫溪打造了江寧區首個農產品公用品牌“橫溪味道”,將橫溪西瓜、石塘米酒、勇躍年糕、橫山粉絲等地區名特優農產品整合打包,形成“拳頭”產品。街道文化旅游公司對外集中銷售,讓農戶最大限度獲利。“現在再也不用擔心農產品賣不出去,日子越過越好。”新楊社區瓜農王兆興說。

與此同時,橫溪逐步放大生態優勢,大力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及美麗鄉村示范區提檔升級工作,先后建成石塘人家、龍鄉雙范、七仙大福村農業休閑旅游區等一批特色農業休閑旅游鄉村,街道鄉村旅游呈現蓬勃發展之勢。

“在大力做好青山綠水文章的同時,我們還逐步加大對紅色資源挖掘保護和開發力度,打造愛國主義和黨性教育陣地。”橫溪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現在到街道開展愛國主義和黨性教育的各類單位越來越多,來橫溪“聽一段紅色故事,憶一段紅色情懷,走一段紅色路”已成為不少人既休閑又“修心”的生活方式。

追尋紅色足跡

重溫入黨初心,

傳承“橫山精神”

4月6日上午,來自橫溪街道機關黨總支、街道旅游公司黨支部、橫山村黨總支的30余名黨員,來到橫山新四軍第一支隊指揮部舊址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重溫橫山地區抗日的崢嶸歲月。

陳列館內,黨員們通過聆聽講解員的生動講解、閱讀牆上的圖文資料以及近距離觀看歷史實物,詳細了解了新四軍華東抗戰歷程,對日軍侵華罪行和軍民共同抗擊日寇的史實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

“一件件實物、一張張照片、一幅幅史料,讓我們重新走進當年的光輝歲月,不僅是為了緬懷紀念抗日前輩,也是為了激勵生活在陽光下的我們,繼續弘揚前輩們艱苦奮斗、拼搏進取的革命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橫溪街道旅游辦副主任陳陽說。

活動現場,黨員們面對黨旗,重溫入黨誓詞,追憶入黨初心。隨后,大家來到橫山村黨群服務中心,街道文聯副主席毛文軒以“橫山抗日與老區精神”為主題上黨課,他詳細講述了橫山革命根據地建立的歷史意義、從老區精神在橫溪踐行看發展中的時代精神等內容,引發了黨員們的思考和討論。

“橫山精神就是老區精神”“我們要踐行和發揚新形勢下的老區精神”“作為一名黨員,要嚴於律己、吃苦耐勞、奮發向上”……黨員們你一言我一語,紛紛表示要自覺肩負起歷史責任,傳承發揚好“橫山精神”,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牢記初心使命

立足本職崗位,奮發拼搏進取

左晨冉(橫溪街道機關黨總支第一支部黨員):“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是當代中國青年必須承擔的重任。作為統戰條口的工作人員,我將傳承好“橫山精神”,牢固樹立服務宗旨,充分發揮商會橋梁紐帶作用,暢通企業直報通道,做到“把黨的聲音傳下去、把企業的困難訴求帶上來”。

魏健(橫溪街道機關黨總支第四支部黨員):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我將繼續發揚“永久奮斗”的革命精神,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在常態化的疫情防控中,梳理防疫最新信息,分類歸納,確保信息及時有效。同時向每一位咨詢者細致准確地解答最新政策和要求,對每條信息嚴格把關,確保防疫工作穩定有序開展。

徐頌濤(橫溪街道橫山村黨總支書記):橫山村是遠近聞名的革命老區,今后,我們將繼續傳承紅色基因,講好老區故事。通過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凝聚橫山老區發展合力,帶領兩委班子鉚足干勁,用真摯情懷服務群眾,用拼搏和智慧創造財富,用勤奮和汗水耕耘鄉間,推動老區產業升級、顏值升級、文明升級。

王志剛(橫溪街道橫山村黨總支副書記):初心是我們奮不顧身走下去的強勁動力。作為一名基層黨務工作者,我將持續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持續推進支部黨員思想教育,深入聯系群眾,摸清群眾需求,不斷提升為民服務水平。

汪如月(橫溪街道橫山村黨總支第三支部預備黨員):今年我成為一名預備黨員,我感到非常榮幸,今后我也會時刻以黨員標准來要求自己,用實際行動向黨組織靠攏。在思想上,主動學習黨的思想路線方針政策,提升自身政治素養﹔在工作上,不在任何困難面前低頭,積極向老黨員學習,自覺履行黨員義務,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杜瑩 馮芃)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