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徐圩新區:以服務“溫暖度”換工人“滿意度”

2021年04月09日20:4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石化產業基地上的建設大軍。徐圩新區供圖

近日,連雲港徐圩新區2021年服務產業十件實事幾經醞釀正式出爐,在這份滿是“干貨”的文件中,產業工人成為“關鍵詞”。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徐圩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堅持把服務生產一線、為產業職工辦實事作為落實關鍵動作、提升教育質效的重要抓手,專門出台系列實招硬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謀在深處、干在實處,真正轉化為“以人民為中心”的生動實踐。

今年是徐圩新區石化產業重大突破之年,打好“十四五”開局之年主動仗,推動世界級石化基地建設實現跨越發展成為全區上下共同目標。開春以來,數萬產業建設大軍戰工地、守現場、保項目,石化基地建設日新月異。據測算,佔地約62平方公裡的石化基地建設高峰時,產業工人及施工人員將達6萬人,解決他們的生活日常所急所需,保障產業項目順利推進,成為一道現實而緊迫的“命題”。

走進徐圩新區石化基地綜合服務區二期,嶄新的集裝箱房整齊排布,浴室、理發店、超市、藥店、醫療救助點、五金採買店等應有盡有,儼然一個規劃齊備的小社區。據了解,這裡建有房屋1200間,為132家施工單位4000余名施工工人提供住宿與生活配套服務。“我們還在精細化工區服務區,規劃建設442間集裝箱房宿舍,5月底即將投入運營,全部採用鋼結構,滿足駐區石化關聯企業約3000名工作人員需求,確保大家住得安心放心。”負責項目運維的洋井石化公司現場負責人說。在徐圩新區服務產業十件實事中的頭一樁,就是新增產業工人保障用房1800套,由徐圩新區另一國企江蘇方洋集團建設的工業鄰裡中心公租房三期、人才公寓三期等項目,也將年內陸續交付使用。同時,徐圩新區將進一步優化區內公交線路及石化基地接駁線路,實現雲湖核心區、徐圩湖服務區、工業鄰裡中心等主要人員聚集區的有效聯通,為產業工人出行精准提供公共交通便捷服務。

圖為產業工人們正在接受新冠疫苗接種。徐圩新區供圖

把黨旗飄在項目一線,把支部建在生產現場。連日來,徐圩新區全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接續開展,為做好石化基地萬名產業工人疫苗接種工作,洋井石化集團黨委第一時間組建黨員工作組奔赴一線,高效開展疫苗接種點選址、場地規劃、人員配備、保障措施、現場布置、車輛引導,黨員工作組迅速將產業指揮部8間辦公室改造為2間詢問診室、2間接種室、1間冷鏈室、3間留觀室和1間異常反應處置室,在疫苗接種區域實行封閉管理,有力保証疫苗接種安全有序展開。盛虹石化等重點“兩新”組織充分發揮“以黨建帶群建”工作優勢,積極搭建青年學習社,組織黨員送學小分隊,在廣大產業工人群體中開展專題宣講,廣泛實施“扛紅旗、建新功、當先鋒”實踐活動,全面激發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建設紅色動能。

圖為“徐圩青年說”活動現場。徐圩新區供圖

赴項目建設工地進行現場安全環保知識宣講和外圍環境整治、安排企業職工志願者播放經典紅色電影、每月定期問卷調查收集產業工人的意見建議……4月6日,徐圩新區年度45項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清單對全區發布,將文明實踐活動與“我為群眾辦實事”緊密契合,號召全體黨員干部職工為企業解難題、為基層減負擔、為群眾辦實事,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我們正在雲湖核心區加快推進集文化交流、公益培訓等功能於一體的公共服務中心,全年計劃開展百余場公益活動。”新區社會事業服務中心負責人表示,通過每月開展1次“青年拓展訓練營”活動,增進企業職工對話交流﹔每季度開展1次“徐圩青年說”活動,引導青年職工自我發聲、傳播新思想、凝聚正能量﹔每季度開展1場線下“緣聚徐圩”系列交友活動,建立企業互助式解決家屬就業機制。(畢建宇 顏旻)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