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局前街小學出台“睡眠令”:低年級晚八點上床睡覺, 按時完成“睡眠作業”的有獎

2021年04月10日08:10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常州局前街小學出台“睡眠令”:低年級晚八點上床睡覺, 按時完成“睡眠作業”的有獎

  4月9日,常州市局前街小學出台了關於學生睡眠管理的指導意見,要求所有在校學生每天睡足10個小時,並將學生睡眠情況納入學生體質檢測范圍。學校希望通過老師、家長、學生的共同努力,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

圖片

發布會現場

  摸底調查:4成學生睡眠時間不足,主因卻不是作業……

  記者從常州市局前街小學了解到,該校目前有40%的學生存在睡眠時間不足的情況,主要原因集中在不良的生活習慣與睡前情緒調節。為了讓全校學生健康睡眠有保障,學校將進一步切實減輕學生的作業負擔,各科教師嚴格按規定控制課外作業總量(一、二年級不布置筆頭作業﹔三——六年級課外作業不超過1小時)。賦予班主任作業刪減權,當作業總量超時,班主任可對當天各科作業進行刪減,並告知任課老師。

  同時立足學生個體,了解班級內睡眠異常學生的情況,針對個別學生睡眠的異常行為,建立檔案,合理介入,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老師在教育學生的同時還要引導家長切實做好學生睡眠管理工作,協助家長督促學生自覺遵守,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常州市局前街小學李偉平校長說。

  參會家長承諾:減少課外學業負擔,督促孩子按時入眠

  在局小的指導意見中,學校建議家長應該切實減輕孩子學業負擔,不要自行布置孩子課外作業,不要盲目參加課外培訓,避免發生學校減負、家庭增負的現象,從而佔用孩子的睡眠時間。

  “孩子能否健康睡眠,其實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家長,有些課外培訓確實沒有什麼必要,把孩子家長弄得都很累。”家長代表周楓呼吁各位家長減少焦慮,與孩子共同成長。

  此外,學校還建議家長以身作則,帶動和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督促孩子養成按時入眠的習慣,睡前不做劇烈運動,不玩手機等電子產品,睡前不吃零食。家長即使發現孩子睡眠異常情況,積極與孩子溝通,合力調整作息時間。

圖片

學生答記者問

  學生:我的睡眠我做主,每天打卡“睡眠作業”

  記者從局小學生健康睡眠時間表上看到,學校建議一、二年級學生平時20:00前入眠,周末20:30入眠﹔三、四年級學生平時20:30前入眠,周末21:00入眠﹔五、六年級學生平時21:00前入眠,周末21:30入眠。為了鼓勵學生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局小建議家長和學生每天打卡評價,每堅持按時入眠一天可以獲得一星,積累一定數量的星星可以獲得不同級別的“安睡寶”獎章。

  “我要努力打卡,爭取獲得極優品安睡寶。”六年級學生徐明宇說。 “我們是自己睡眠管理的主任,早睡早起,努力讓自己擁有高質量的睡眠。如果有某些原因讓自己胡思亂想經常睡不著,應該主動告訴爸爸媽媽,尋求他們的幫助。”學生張繡雯說。

  值得一提的是,有學生表示將用中午和課間的活動時間完成作業,回家后就能早點睡覺。校長李衛平當場表示了反對:“課間活動時間顧名思義,就是讓學生用來活動的,沒有特殊情況,就不要待在教室裡,更不要用這些時間寫作業。再說了,你們也不要把作業都在學校完成,帶一些回家做。免得爸爸媽媽看到你回家沒作業,又要給你們布置別的作業或者報培訓班了。”

  通訊員 王燕 李鈺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郭靖宇

  校對 丁皓宇

(責編:李子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