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行政等級”限制“發展能級”

2021年04月11日07:4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別讓“行政等級”限制“發展能級”

  省委書記婁勤儉在日前召開的全省2020年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大會上說,正是全省上下的比學趕超、爭先進位,我們實現了江蘇高質量發展的萬紫千紅、精彩紛呈。跳出“蘇北意識”、擺脫“地級市思維”、不讓“行政等級”限制“發展能級”……新發展理念正引領各地突破慣性思維、區域約束,進入更大發展天地。

  格局決定全局,跳出局限才能突破極限。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的深度影響仍在發展,隨著世界科技革命的深化和交通設施的發展,新一輪產業變革加速孕育、集聚迸發,全球經濟地理格局正在發生巨大轉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就要求我們要著眼全國發展大局和國家戰略布局,真正破除行政壁壘、優化資源配置,充分發揮江蘇作為國內眾多產業循環發起點、聯結點和融入國際循環重要通道的優勢,高水平擴內需、促開放、暢循環,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有力支點和戰略樞紐作用。就全省各地而言,隻有突破傳統空間地域限制,超前謀劃、主動作為,從更寬的視野找准定位、從更深的層面認識優勢、從更新的角度謀劃路徑,加快把戰略疊加的機遇,轉化為跨越發展的跳板,才能不斷打破“天花板”,提升高質量發展新境界。

  大時代需要大視野。“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揚帆啟航,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我們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對江蘇來說,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要要求,更要以“大畫家”作“大寫意”的眼界和格局來勾畫發展。起步新征程,全省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0萬億級台階,已超越全球90%以上的國家﹔4個設區市邁進“萬億俱樂部”,23個縣級市名列全國綜合競爭力百強,並包攬前四強。要為“中國式現代化”積累經驗、探路先行,更須跳出江蘇看江蘇、立足全國看江蘇、站在世界看江蘇。

  大境界造就大胸懷。蘇州地區生產總值跨上2萬億元新台階,更加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主動對接上海“五大中心”建設,推動蘇錫常都市圈建設和蘇通跨江融合發展﹔南京溧水區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推介會開到深圳,亮出打造“制造業首選地”目標﹔沭陽錨定“經濟總量江北爭第一、改革創新全省創一流”目標,把縣域發展放在時代方位、江北區位來謀劃……結合“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各地隻有勇於打破行政區劃的界限,主動吸納對接各種資源要素,積極推動南北聯動、跨江融合和向海發展,重塑經濟地理,才能形成特色發展、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大手筆成就大作為。江蘇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鮮明特色和重要經驗,就是改革先行。破解深層次矛盾問題,更要用改革的辦法激發發展動力。這些年,我們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等多個方面,都有一系列突破性改革成果。省委提出,下一步,要把重點放在推進改革的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上。隻有大膽改、大膽試,才能推動更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

  登高望遠、革故鼎新,面對新一輪對標趕超,全省各地立足不同的資源稟賦、基礎條件,隻有進一步解放思想,突破路徑依賴和思維束縛,才能把發展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上,不斷實現新的創新創造、不斷提升發展層次和境界、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孫 敏)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