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達都市圈”:南京的機遇與擔當

2021年04月12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暢達都市圈”:南京的機遇與擔當

4月9日,江蘇省發改委發布消息,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同意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的復函》(發改規劃﹝2021﹞174號)要求,近日《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由江蘇省政府、安徽省政府聯合印發,即將面向社會全文公布。

南京都市圈是以特大城市南京為中心、綜合交通廊道為基礎、經濟社會緊密聯系為紐帶的城鎮化空間形態。南京都市圈范圍的確定,借鑒世界主要都市圈發展經驗,基於人口通勤流動等大量現狀數據的科學分析,也兼顧了區域合作歷史和都市圈發展潛力。南京都市圈主要包括:江蘇省南京市,鎮江市京口區、潤州區、丹徒區和句容市,揚州市廣陵區、邗江區、江都區和儀征市,淮安市盱眙縣,安徽省蕪湖市鏡湖區、弋江區、鳩江區,馬鞍山市花山區、雨山區、博望區、和縣和當涂縣,滁州市琅琊區、南譙區、來安縣和天長市,宣城市宣州區,面積2.7萬平方公裡,常住人口約2000萬﹔規劃范圍拓展到南京、鎮江、揚州、淮安、蕪湖、馬鞍山、滁州、宣城8市全域及常州市金壇區和溧陽市。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了解到,《規劃》提出,堅持優化提升、適度超前,統籌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暢通對外聯系通道,提升內部通勤能力,協同建設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互聯互通、運行高效的基礎設施體系,共同打造“暢達都市圈”。到2025年,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位居全國前列,城際“斷頭路”全面消除,省際航道更加暢通,都市圈軌道交通基本成網,南京與各城市之間實現1小時通達。

“軌道上的南京都市圈”呼之欲出

南京都市圈地跨蘇皖兩省,協同建設一體化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是融合發展的基礎。

根據《規劃》,蘇皖兩省將共建軌道上的都市圈,包括:統籌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建設,打造互聯互通、便捷通勤的軌道交通運輸體系。加快南沿江、寧句等項目建設,推進北沿江、合新、寧淮、寧宣、南京經儀征至揚州、鎮江市域句容至茅山線、揚鎮寧馬城際鎮江至馬鞍山段等項目建設﹔推動中心城市市域(郊)鐵路向周邊城市(鎮)延伸和客運服務公交化。

建設“軌道上的南京都市圈”對南京跨市、跨省輻射,有著最直接的影響。今年,南京都市圈的市域(郊)鐵路將迎來關鍵進展。

這些工程,將為構建軌道上的南京都市圈打下堅實的基礎——寧揚城際是中國首條跨越長江的跨市市域郊鐵路,起於南京紫東東流站,止於揚州火車站,建成后將實現南京、揚州兩市軌道交通網相互銜接。寧滁城際鐵路南京段工程以省界滁河中心為起點,接入南京北站,速度目標值為每小時120公裡。寧馬城際南京段一期工程起自西善橋站,至南京與馬鞍山交界處。

目前,寧揚城際、寧滁城際南京段、寧馬城際南京段一期均有新進展,分別進行了開工前相關環評公示。寧滁兩地還簽署了《頂山—汊河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共建框架協議》,合力推進寧滁城際鐵路建設,構建寧滁多層次綜合交通走廊。另外,寧句城際馬群換乘中心已經封頂,力爭年底與寧句城際同步建成投用,成為寧鎮揚一體化的重要交通換乘樞紐。

“寧馬、寧滁、寧揚這3條鐵路建成后,南京區域交通一體化銜接會進一步得到加強。”南京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羅睿表示,“十四五”期間,南京將建設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加快構建輻射周邊市(縣)的都市圈城際網。

南京都市圈成員分布蘇皖兩省,城市與城市之間的軌道交通,是都市圈一體化發展非常重要的紐帶。在南京地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佘才高看來,作為連接都市圈中心城市城區和周邊市鎮、組團的軌道交通系統,市域(郊)鐵路是承接干線鐵路、城際鐵路與城市軌道交通的關鍵環節,也是推動都市圈融合發展的重要支撐。

“圈內所有城市都將依托南京地鐵網絡與城際軌道交通,實現同城化交通互聯互通。這對推動南京都市圈內的要素優化重組、資源優化利用、人口優化分布,有重大積極功能,最終會產生南京都市圈區域的一體化發展、同城化發展,其形態必將形成‘8+2>10’的城市發展效應。”南京大學城市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胡小武說。

華設設計集團綜合規劃研究院副院長魏海磊認為,蘇皖齊心協力打造面向國際和國內扇面的“南京樞紐”,完善直連全國的“米字形”高速鐵路網,重點提升都市圈內的軌道交通快速通達能力,能夠拓寬交通運輸共享發展的覆蓋面和精細度,發揮都市圈交通運輸資源的規模效用和組合效用,提升南京中心城市承載力和首位度,有效服務都市圈高質量協同發展。

“南京作為南京都市圈的中心城市,在教育、醫療衛生、商業等優質資源方面,可以為都市圈居民提供高水平和便利的公共服務。”中科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孫偉對未來充滿期待:南京中心城市更大的氣度和擔當,就體現在未來公共服務資源如何更進一步向周邊的都市圈城市開放。

“江河海聯動航運中心”展現擔當

地處長江下游的南京都市圈,連通東部中部兩大板塊、銜接長江淮河兩大流域的樞紐區域,通江達海。早在2014年,《國務院關於依托長江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就提出,加快南京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建設和現代航運業發展。

根據《規劃》,蘇皖兩省將共建江河海聯動航運中心。圍繞打造南京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加快建設長江南京以下江海聯運港區、蕪湖馬鞍山江海聯運樞紐。推進南京港與中上游港口城市間外貿中轉業務,加強城市間口岸合作,推進近洋航線發展,提升口岸中轉服務水平。

“十三五”期間,南京已建成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四級以上航道裡程由“十二五”末的187公裡上升至215公裡,干線航道通航保証率達到95%。南京市副市長邢正軍說,“當前,南京貨運物流發展加快轉型,南京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多式聯運示范工程入選國家示范,南京龍潭港獲批首批國家物流樞紐,這意味著南京東西雙向開放、海陸空聯動統籌的物流網絡已基本形成。”

南京龍潭港區專用鐵路線接軌京滬線龍潭站,現已建成集裝箱吊裝線2條、商品汽車裝卸線1條,成為南京港構建東聯日韓、西接歐亞的國際物流大通道。

4月6日,南京龍潭港區專用線建成后首列商品汽車專列進站。4月7日,南京港龍潭港區專用鐵路整列集裝箱完成首發,滿載50車100TEU集裝箱的礦砂、水泥,從龍潭專用鐵路發出,運往安徽地區。

“這標志著南京港龍潭港區集裝箱專列‘水鐵聯運’業務正式開通,多式聯運發展進入新時代。”南京港相關負責人說,下一步將探索開辟東向沿江班列、西向內陸班列和鐵路商品箱班列﹔完善轉運體系,降低物流成本,提升鐵水聯運服務效能﹔加強與省國際班列平台公司合作,積極爭取過境中轉資質,形成國際中轉能力。

南京對於都市圈城市輻射帶動力一直在提升。據統計,2020年,南京港完成集裝箱281萬標箱,其中,貨源來自安徽合肥的佔35%,來自安徽滁州、馬鞍山以及蘇北等區域佔20%。業內人士表示,對於原料和產品依托水運大進大出的產業而言,在為南京港注入旺盛的需求支撐的同時,也將通過南京港的輻射能力壯大。

目前,南京港已成為江蘇重要的集裝箱外貿樞紐港,國際性功能不斷增強,每周有9個國際航班,覆蓋日本基本港、韓國重點港。江蘇省港口集團總經理助理、生產業務部部長唐文分析,南京港最大優勢在區位,作為長江萬噸級航道的終點,南京港是最接近長江中上游的中轉港口。“十四五”期間,除日韓航線,南京港規劃近洋航線輻射東南亞,還將努力承接上海港溢出的航線,增加國際航線,拓展直接對外服務通道。

魏海磊建議,協同推進南京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建設,要強化南京都市圈港口間分工協作,重點加強成員城市產業與南京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的貨運通道和聯運通道建設,以此共建共享江海聯動的航運中心,形成區域間的聯動合作加強效應,推動都市圈產業協同發展。

現代化機場群放大帶動力

今年1月,安徽蕪湖宣州機場迎來投運前的重要時刻——一架中國東方航空公司空客A320型客機飛抵,圓滿完成機場建設工程驗証試飛任務,標志著蕪湖宣州機場已基本具備民航飛機通航條件。至此,南京都市圈擁有了第五座民航機場。

其中,南京祿口機場作為“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重要樞紐”,是南京都市圈內最大的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3000萬人次,躋身世界繁忙機場行列,貨運吞吐量躋身全國前十,航線通達國內外城市147個,開通8條遠程洲際航線,直達歐美、連接澳洲、輻射亞洲。祿口機場客貨來源包括南京都市圈各城市,並且已在省內及安徽設立30多個城市候機樓。

根據《規劃》,蘇皖兩省將優化空港布局和功能協調,形成以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為樞紐,揚州泰州、淮安漣水、蕪湖宣州等周邊機場為輔助的機場體系﹔加快提升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客貨運功能,實施揚州泰州機場二期擴建工程,開展滁州機場前期工作,提升蕪湖宣州、淮安航空貨運功能,統籌建設一批功能協調、兼容互補的通用機場﹔強化南京祿口機場國際客貨運全球聯結、洲際直達能力,加快都市圈城市候機樓規劃建設和功能提升,推進溧水空港大通關基地建設。

業內人士分析,在江蘇經濟大省、外貿大省具有的地位背景下,南京機場的現有吞吐量和位次還有相當大的拓展空間。

此前,民航局批復的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總體規劃(2020版)顯示,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定位為長三角核心區域樞紐機場,按照近期2030年旅客吞吐量70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05萬噸、飛機起降55萬架次,遠期2050年旅客吞吐量1.2億人次、貨郵吞吐量230萬噸、飛機起降87萬架次的需求進行規劃。

“暢通互聯的基礎設施網絡對於推進南京都市圈內人、物、資金、信息等要素自由流動有著重要意義。”江蘇省社科院研究員丁宏表示,與以往行政區劃為主,強調競爭關系不同,都市圈是一種經濟圈,更加強調融合的關系。在南京都市圈機場群發展方面,要持續強化南京機場輻射功能,通過發展放大帶動力,在促進要素自由流動方面樹立新標杆。

近年來,南京臨空經濟示范區已初步形成航空制造業和航空物流業兩大產業集群。今年3月,南京臨空經濟示范區建設指揮部揭牌,南京正以機場周邊81.8平方公裡土地為載體,沖刺全國臨空經濟第一方陣。

東部機場集團董事長馮軍表示,“十四五”期間,將在服務模式上加強民航與其它交通方式融合,積極引入高鐵、城際、地鐵、市域鐵路等,實現多種運輸方式無縫銜接,打造“軌道上的機場”,放大機場集散功能。同時,順應港產城融合發展趨勢,配合推進南京臨空經濟建設,通過打造與城市聯動新平台,使空港成為吸引和聚集高端新興產業的催化劑和加速器。

□ 本報記者 朱璇 梅劍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