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成長三角首個"千萬千瓦新能源發電城市"

2021年04月12日21:2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鹽城4月12日電 (馬燾燾)4月12日,隨著鹽城市射陽縣龍源4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順利實現全容量並網,鹽城市新能源裝機容量達1004.76萬千瓦,成為長三角地區首個“千萬千瓦新能源發電城市”。鹽城市委書記戴源出席主題推介活動,國家能源局江蘇監管辦公室黨組書記、專員宋宏坤等到會祝賀,市長曹路寶介紹鹽城市相關情況。

曹路寶在現場介紹,新能源產業是國家扶持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也是鹽城市重點培育的四大主導產業之一。鹽城市擁有582公裡海岸線,佔全省的61%﹔沿海灘涂面積683萬畝,佔全省的70%﹔海域面積1.89萬平方公裡,近海100米高度平均風速超7.6米/秒、遠海接近8米/秒,是江蘇乃至全國海上風電開發建設條件最好的區域之一,沿海風電可開發總量佔江蘇省風電可開發總量的2/3以上。

作為國家海上風電產業區域集聚發展首批試點城市和全國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鹽城持續挖掘資源稟賦,始終堅持系統謀劃,先后研究出台《鹽城市新能源產業發展體系規劃》《新能源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等政策文件,引導資源科學有序開發利用,吸引一批國字頭資源開發企業,確保資源的系統化、規模化、集中化開發。截至去年底,全市新能源裝機容量985萬千瓦,佔全省的28.2%。其中,海上風電並網規模佔全省61%,全國39%,全球10%。

目前,鹽城全市新能源規上企業達115家,去年新能源產業累計開票銷售625.2億元。10多個國家級、省級科技創新平台在鹽建成,“風光漁”“風電水”等模式得到積極推廣,“風電車”“光伏建筑一體化”等場景應用持續推進,港口貨運全面發展,電網改造持續提升,鹽城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海上風電第一城”。

曹路寶表示,“十四五”期間,鹽城將推動新能源產業邁向兩個“2000”藍海,到2025年,新能源裝機規模力爭達到2000萬千瓦,產業規模力爭達到2000億元,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和行業影響力的新能源產業基地和創新發展示范城市。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