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是“誰的圈”

陳立民

2021年04月13日07: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朋友圈”是“誰的圈”

  “朋友圈轉發了關於基層干部的批評報道,領導就要求我寫檢查,點贊的同事全部要深刻檢討。”近日,《半月談》的一則報道引發輿論熱議。發個朋友圈還被領導懲戒,不禁讓人吐槽:“朋友圈”是“誰的圈”?

  現在,朋友圈成為分享個人信息的重要渠道。誠然,虛擬空間並非法外之地,發什麼樣的朋友圈,當然要遵守底線,不能違背社會道德和公序良俗,不能發一些違背法律法規的內容。不過,朋友圈說到底還是“個人圈”。依據相關法律法規,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私人領域”的性質非常明確。對私人領域來說,法無禁止即可為。

  既然朋友圈是“個人圈”,那麼無論在朋友圈發什麼,隻要內容屬實,不是無中生有、捕風捉影,任何人包括領導干部在內,都不應該“上綱上線”予以干預。因下屬在朋友圈轉發批評報道而勒令其寫檢查,無異於在“私領域”行使“公權力”,反映出一些領導干部缺乏應有的規則意識、邊界意識和法治意識。作為領導干部,不能模糊公私界限,把“公權之手”伸到不該伸的地方,把權力用在不該用的地方。厘清“邊界”,律己慎行,不越雷池一步、不逾規矩半分,這是領導干部應有的自覺和自省。

  回顧《半月談》報道的事件,轉發了一個批評報道就被領導要求寫檢查,原因在於個別干部對批評報道過於敏感,不能正確對待輿論監督。工作中出了紕漏,不是直面問題、認真整改,而是逃避問題、掩耳盜鈴,甚至想方設法阻礙問題的暴露和傳播。殊不知,“捂蓋子”不僅捂不住問題,反而會“捅婁子”——比如,引發公共輿情,造成新的問題。

  如何對待朋友圈,如何對待批評聲,考驗領導干部的心胸和氣度,更是檢驗領導干部“權力觀”的試金石。對領導干部而言,應擺正位置、認清職責,以謙遜、包容和務實的心態,把權力用在“刀刃”上。在制度層面,還應發揚民主監督、強化監督力度,扎緊扎牢制度的“籠子”,從源頭上“圈”住權力、管好干部,才能不讓權力“越界”和“破圈”。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