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老字號要倚“老”賣“新”

楊 麗

2021年04月13日07: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老字號要倚“老”賣“新”

江蘇老字號產業投資基金日前在無錫成立。這是全國首隻專注於“老字號”行業的股權投資基金,也是我省賦能老字號企業轉型升級、重振金字招牌的創新之舉。

老字號,具有鮮明的地域特征和獨特技藝,是一座城市的底蘊和記憶。江蘇是老字號品牌聚集的大省,擁有96家“中華老字號”、271家“江蘇老字號”。時代在變,有的老字號卻給人留下隻會“倚老賣老”的印象,營銷模式陳舊、創新動力不足、推廣營銷不力等成為發展瓶頸。一項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國的中華老字號企業經營狀態並不樂觀,僅有10%的企業發展勢頭良好,40%維持盈虧平衡,剩余50%都是慘淡經營或持續虧損。

面對新市場、新需求,要想從經營困境中突圍,老字號應當與時俱進地倚“老”賣“新”。“倚老”指的是,堅持過硬品質與優質服務這個品牌的根本。同仁堂“蜂蜜門”事件等一再提醒,老字號在任何時候都不能丟了初心。“賣新”是說,創新是企業的靈魂。老字號要在堅守商品地道優質的固有傳統上,緊隨消費者需求進行產品和技術創新,加強品牌年輕化重塑。同時,抓住數字化機遇,推動線上線下融合,探索新渠道、新場景、新業態。當然,創新要對自身品牌有明確定位,把握“高文化附加值+高創意附加值”的內核,一味想著“攤大餅”“趕時髦”,那麼各種所謂的創新可能會流於形式。

不少老字號倚“老”賣“新”有了成功嘗試。江蘇尚香食品啟動“面點間革新”,以零廚師、零成本、零浪費的“三零”模式將湯包連鎖店推向全國﹔南通藍印花布與國內知名服裝品牌聯手,在“古法與現代”的結合中打開新市場﹔百年醫藥老字號李良濟依托原有中藥產業基礎向大健康產業延伸……去年以來,伴隨新興消費的興起,老字號紛紛試水網絡直播、網紅探店、跨界營銷,研發受年輕人歡迎的“網紅新品”,實現“逆生長”,在留住老顧客的同時,也成功吸引更多年輕消費群體。

當前,老字號企業面臨的情況錯綜復雜,想蹚出一條適合自身的轉型之路,還有很多事情要做。近年來,江蘇將老字號發展納入城市規劃,積極推動老字號企業加大電子商務等銷售模式的應用,進行了不少有益探索。加強老字號的傳承保護和創新發展,還需有關部門完善老字號保護發展促進機制,強化知識產權保護,通過實施好產業投資基金等新機制激發老字號內生動力,讓老字號從“功勞簿”上“站”起來,在倚“老”賣“新”中歷久彌新。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