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為何要開辦年輕干部集訓班?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04月13日07:5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在成長過程中,你遇到的最大困惑是什麼,是怎麼解決的?”“作為年輕干部,你認為最需要具備的素質和能力是什麼?”“在今天這個場合,你最想對書記說什麼?”“你認為海門實現‘三個高質量’,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作為張謇故裡,你認為應該如何用好張謇品牌,弘揚傳承張謇精神?”

3月25日,在南通市海門區年輕干部專項集訓班座談會上,連發“五問”的主考官不是別人,正是海門區委書記郭曉敏。13名“85”后年輕干部現場選擇一道問題后自擬標題,在規定的5分鐘時間內給出了答案。“郭曉敏書記的‘五問’,直抵心靈深處,也是我們年輕干部應當深思的。”集訓班學員黃維表示。

激發干事創業斗志 年輕干部爭當“熱血尖兵”

海門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丁玲向記者介紹,為切實解決年輕干部“不缺學歷缺閱歷”“不缺闖勁缺韌勁”等普遍存在的問題,該區年輕干部專項集訓班於3月3日開班。在奮力沖刺首季“開門紅”的關鍵時刻,海門區舉辦年輕干部專項集訓班,為學員搭平台、設舞台、擺擂台,通過翻轉課堂、信訪模擬演練、無領導小組討論、進鎮入村調研、寫作能力測試等快節奏、高強度的三天集中學習,錘煉 “85”后、“90”后年輕學員的思想理論認知、文筆謀思水平。

開班儀式上,郭曉敏寄語年輕干部“革命理想高於天”“小干部干大事業”“辦法總比困難多”“心底無私天地寬”,希望年輕干部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爭當“熱血尖兵”,努力為高質量建設“強富美高”新海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郭曉敏說,年輕干部要搶抓機遇、爭分奪秒,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在自己的崗位上施展才華、發揮作用,干出一番成績,書寫精彩人生。要樹立“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豪氣,在學思踐悟中加強政治歷練,做一個有堅定信仰的人。作為年輕干部,要從骨子裡具備“講政治”這個基本素質,強化理論武裝,全面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要為靈魂“補鈣”,練就“錚錚鐵骨”,筑牢精神支柱。要為品質“提純”,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要為人民奉獻,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月25日上午,海門區委召開專項集訓班學員座談會,檢驗學員的學習成效、實踐鍛煉成果。本次座談會分兩個階段召開,第一階段面向“85”后干部,郭曉敏現場提問,13名學員代表現場作答﹔第二階段面向“90”后干部,郭曉敏與10名年輕干部一對一面談。整個座談會期間,郭曉敏根據學員的崗位經歷、實際情況,利用“量身打造”的問題與學員直接對話,深入了解學員的真實思想、工作實際和集訓實效等情況。

學習實踐相結合 年輕干部受益匪淺

作為分管招商的副鎮長,黃維選擇了回答“你認為海門實現‘三個高質量’,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項目好則產業強,產業強則經濟強,經濟強則城市強,沒有大項目就沒有海門高質量發展的未來。從目前來看,海門面臨的挑戰是大項目的儲備不足,建議招引產業關聯度高、資本密度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大項目和好項目。”黃維一氣呵成說出了自己的想法。

今年35歲的黃維是從一名大學生村官成長起來的年輕干部。他主要圍繞大項目的招引進行闡釋:“我們要認真學習蘇南先進模式,一張藍圖繪到底,要有高瞻遠矚的頂層設計,有一個清晰明了的發展戰略以及不斷創新的實施策略,按照繪制一張藍圖、引進一批項目、匯集一個園區、催生一個產業塑造一個城市這樣的發展格局,實現地方產業補鏈強鏈。推進產城融合,以產促城、以城興業,一個城市再漂亮,如果沒有產業的支撐,就是一個空城,產業再高端,如果沒有城市,就是在空轉。海門在產業完備的基礎上,是時候要完善一些功能配套,這樣才能更好地融合發展,達到產業、人、城市之間積極向上的活力。”

“這樣的集訓班,為我們年輕干部搭了一個平台、設了一個舞台、擺了一個擂台,集訓形式新穎,內容豐富,不單單接受理論知識,更多體現了現場實踐的能力,有三產課堂、信訪模擬、演練和討論、入村調研、寫作能力測試等,打破了傳統意義上以學代培的模式,體現了學習與實踐相結合的全新的理念,讓我們年輕干部受益匪淺。”黃維坦言,在成長過程中,自己也面臨過迷茫和挫折,希望區委、區政府多給予大家關心和鼓勵,特別是信心和支持,適當增加年輕干部區內交流工作的機會,積累更多經濟社會發展和處理工作的經驗,鼓勵年輕干部在實際工作中要有闖勁、要敢做事、敢挑重擔,要注重大家在干事創業過程中的成長,把容錯糾錯機制真正落實下去。

剛從年輕干部集訓班畢業的“90”后學員周學才談及參加集訓的感受時說,在基層,年輕干部大有可為。他結合自己在區委辦、宣傳部、民政局、項目辦等多崗位工作經驗提出,要有扎根基層、服務基層,特別是服務百姓的態度,更要積累基層務實工作的經驗﹔要向實踐學、向老同志學,做到知行合一﹔要有立足本職工作、放眼全局的胸襟,以博大的視野,積極的態度,把深耕主業作為成事之基,把廣拓全局作為謀事之道﹔要勤於思考、創新探索,以高度負責的責任做好每一件事,才能體現年輕干部的應有擔當。

丁玲表示,目前首批97名學員已全部從集訓班畢業,他們在經過集中學習后,分成33個小組,分赴海門街道、三星鎮等一線開展實踐鍛煉,推動年輕干部在歷練中成長、實干中成才,著力打造一支忠誠可靠、充滿活力、素質過硬的生力軍隊伍。下階段,海門區將根據年輕干部培養選拔需要,常態化舉辦年輕干部集訓班。

郭曉敏指出,年輕干部是推動海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根本保障。組織部門和各級黨組織都要有戰略思維和戰略眼光,在年輕干部發現培養選拔上,要算好“長遠賬”,舍得花大力氣。在工作謀劃上要有高站位,為年輕干部成長成才創造良好條件。在發現儲備上要有新方法,著力做大年輕干部“蓄水池”。在培養鍛煉上要有嚴標准,注重在實踐中考察檢驗年輕干部的政治品質,幫助他們磨練意志、增長才干。在選拔使用上要有硬舉措,讓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優秀青年干部有機會、有舞台。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