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社區書記當"主播" 直播間裡上黨課

2021年04月13日14:46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社區書記當“主播” 直播間裡上黨課

  張彬在鐘山先鋒直播間裡錄制線上黨課。 南報融媒體記者 鄧露潔攝

  高校學子走進社區直播間,當起了黨史教育的主講人﹔社區書記搖身一變成為“主播”,在抖音裡帶居民學黨史。記者近日在玄武區走訪發現,多個社區運用新技術、新手段,將黨史教育、黨課學習搬上了抖音、視頻號等新媒體平台,推動基層社區治理創新發展。

  高校學子當起社區黨史“主播”

  在玄武區孝陵衛街道小衛街社區,有一幢掩映在樹蔭裡的二層小樓——鐘山先鋒“幸福站”。沿右側樓梯下至一樓,穿過連廊,正是鐘山先鋒直播間所在地。

  “燈光OK,藍牙已連接。”昨日下午,記者來到直播間內,小衛街社區副書記仇玲子正在對設備進行調試,小衛街社區大學生書記助理、來自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想政治教育系的研究生張彬在一旁准備,她是此次黨史課的主講人。

  “一百年前,在嘉興南湖的點點波瀾中,誕生了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在3分鐘錄制時間裡,張彬將建黨百年的紅色歷史娓娓道來。錄制結束后,仇玲子放下錄制設備,對張彬比畫了一個“棒”的手勢,“一遍過,優秀!”

  “這是我第一次在社區直播間錄線上黨史課。”張彬說。此前,南師大“紅旗”宣講團會定期前往社區,面向社區居民進行線下黨史宣講。在此次錄制前,張彬認真撰寫了文稿,還請教了學習播音專業的同學,逐字逐句模仿語音語調。

  據小衛街社區書記張曄介紹,此次線上黨史課的視頻將會上傳至“鐘山先鋒”抖音號上。“過去,黨史宣講以線下為主,聽眾多為年齡層次偏大的居民。”張曄說,希望通過抖音平台,向更多年輕人傳播紅色精神。未來,社區還將邀請老黨員、青少年等多個群體走進直播間,人人都能當“主播”,結合自身經歷進行主題宣講。

  “艾芳書記”講好居民身邊事

  無獨有偶,在玄武區新街口街道香鋪營社區,黨史學習主題系列微宣講課程“艾芳書記學黨史”也於3月26日起正式啟動,以每周一期的頻率,在抖音、微信視頻號上更新,號召社區黨員居民一起學黨史、跟黨走、踐初心、辦實事。

  “大家好,咱們‘艾芳書記學黨史’又開課了!”在昨日發布的抖音視頻裡,香鋪營社區書記許艾芳站在一枝園小區門口,笑容明媚、語氣輕快。據介紹,微宣講分為“紅色的印記”“社區的楷模”和“身邊的故事”3個系列,主講人不僅有社區書記、社工,也有黨員、志願者代表,每期視頻均為1分鐘左右。

  “宣講旨在抓住年輕人心理,以輕量化、快節奏、高效活潑的學習體驗,接地氣、有溫度的語言,將黨史、先鋒、身邊事娓娓道來。”許艾芳說。微宣講推出后,在居民間獲得了不菲的宣傳效應,每期視頻在微信視頻號上的閱讀量均超3000人次,切實嘗到了在線傳播的“甜頭”。

  不僅傳遞紅色精神,也要講好社區故事。據介紹,“艾芳書記學黨史”微宣講還將走入轄區學校、企業、工地,甚至普通黨員家中,實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真正講好居民身邊的紅色故事。

  黨史學習教育乘信息“高鐵”活起來

  邀請轄區內百名黨員,通過視頻講述百年黨史與初心故事﹔結合轄區紅色資源,定制“初心之路”在線行走方案……記者走訪發現,在玄武區多地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中,均不乏新媒體、新技術參與的身影。

  “在全黨開展集中性學習教育,是中國共產黨不斷推進自我革命、持續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前進的重要途徑,也是基層社區開拓更多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教育形式的重要契機。”南京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吳國清說。

  在他看來,就基層社區而言,在開展黨史集中性學習教育中,乘上信息技術發展的“高鐵”,借助各類新媒體平台巨大的傳播力,開拓更多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教育形式,有效又有趣,是基層管理者在實踐中迸發的治理智慧,也是基層治理實效的巨大提升。

  除此之外,來自高校學院的專業宣講力量也主動走出校園,與社區“結對”。日前,南京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與玄武區紅山街道、孝陵衛街道達成共建協議,將打造一批黨史學習教育品牌項目,持續豐富基層黨史學習教育形式與內涵。

  通訊員 盧君 王瀟雪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