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打造成黨史學習教育陣地

2021年04月13日17:0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4月13日電 自黨史學習教育活動開展以來,南京市江寧區依托以1個區級中心、10個街道實踐所、201個村(社區)實踐站、891個實踐點為主體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全域陣地布局,因地制宜開展豐富多樣的文明實踐活動,把宣傳教育引導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打造成學習傳播科學理論的“最強一公裡”、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實一公裡”、培養時代新人和弘揚時代新風的“最新一公裡”、開展中國特色志願服務的“最優一公裡”。

用好“活教材”,打造百姓家門口的“實境課堂”

近期,江寧區各級新時代文明實踐平台結合各地實際情況和百姓需求,挖掘本土紅色資源,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活動:橫溪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傳承“紅色基因”,用好轄區范圍內橫山縣抗日民主政府舊址、新四軍第一支隊指揮部舊址、雲台山抗日烈士陵園等紅色資源點,打造本土化、特色化黨史學習教育課堂﹔谷裡街道荊劉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庭院學黨史”活動,組織老黨員為轄區的小朋友講述革命烈士的感人故事﹔祿口街道則發動群眾力量,整合當地紅色文化資源,創作並發布了紅色歌曲《橫山古道》。

此外,江寧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還結合地域文化標識,重點打造了湯山“兩山”理論、牌坊“鄉村振興”等16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理論宣傳點,情境交融開展沉浸式現場教育,讓廣大干群更加深入體悟新思想,更加堅定跟黨走的決心。

傳播“好聲音”,匯聚培育時代新人的“能量磁場”

4月7日,湖熟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與丹桂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聯合舉辦的田間課堂,在丹桂村赤山烽火廣場開課。革命先烈陶家齊之子陶和壽受邀來到現場,與湖熟青年代表、黨員代表和村民們講述其父親陶家齊烈士的戰斗故事,勉勵大家繼承革命傳統,厚植愛國愛黨情懷。

江寧區充分運用“兩中心一平台”優勢,整合線上線下資源,貫穿全年推出“E起學理論”文明實踐主題活動,整體策劃“E起來說理”微訪談、“E起來挑戰”微問答等系列欄目,寓教於樂開展互動式網上黨史學習教育。同時,該區還積極組建黨校教師、百姓名嘴、革命后代、五老鄉賢、巾幗榜樣、網格員等多支宣講隊伍走到黨員群眾身邊,創新運用讀書沙龍、曲藝快板、詩歌朗誦、紅色觀影等文藝形式,用鄉音、鄉話傳遞“聽得懂”“聽進去”“聽出味”的黨史,引導廣大干群深刻了解黨的光榮傳統、寶貴經驗和偉大成就,在黨史學習中賡續精神血脈。

聚焦“強服務”,建設厚植民生福祉的“志願之家”

圍繞“學黨史傳黨恩、辦實事作表率”主題,今年,江寧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將積極開展“進村入戶面對面、文明實踐手拉手”活動,組織街村黨員干部、社區網格員、志願者等深度開展走訪問需服務,梳理形成共性問題、個性問題“兩張清單”,並挖掘駐區高校優質資源,建立戰略合作聯盟,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社會資源“數據庫”。此外,江寧區還借助“文明江寧”客戶端,實施志願服務“群眾點單—中心派單—志願者接單—群眾評單”全流程零時差網上運轉。

開展“鄰裡節”,組織近鄰一起品嘗各家拿手好菜、參與文娛活動﹔借助“四點半課堂”,由志願者為學齡兒童提供電腦知識培訓等服務……今年,江寧區將深入整合建強“時間銀行”“四點半課堂”“幸福食堂”等特色載體,全域推廣“睦鄰·鄰裡節”等品牌活動,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把准群眾“脈搏”,確保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精准貼合群眾需求,切實解決好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王詩露 吳丹 顧姝姝)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