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閃亮”中國國際電子商務博覽會

2021年04月13日18:1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4月10日到12日,2021中國國際電子商務博覽會在義烏開幕,南京市溧水區在展區布展特裝展位135平方米,完成今年走出去展示首秀。

中國國際電子商務博覽會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規格最高、覆蓋范圍最廣的國家級電子商務博覽盛會。溧水搶抓機遇、超前謀劃,借鑒歷年進博會“搶眼”展位設計理念,高標准搭建展台,緊扣“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定位,統籌全區工業類、電子商務、“電商+現代農業”等大類展品。AO史密斯、無想田園等16家重點電商企業攜展品達百余件亮相展會,百余平的展廳內琳琅滿目。富於科技感設計的展廳裡不僅充分展示了該區電子商務的發展歷程和成效,更彰顯了南京南部活力新城的魅力。溧水區商務局、工信局、供銷社、農村農業局、投促局及白馬農業博覽中心、電商企業代表組團參加了本次博覽會。

會議期間,商務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黨委書記賈國勇一行專程來到溧水展台現場指導,聽取了溧水關於地域特色農產品、電子商務科技、會展經濟發展等方面的介紹。在了解到溧水通過主播直播帶貨形式獲得了大量訂單后,賈國勇給予了充分肯定,並加入直播團隊,為南京南部中心溧水點贊。在為期三天的活動中,溧水收獲累累碩果,區人民政府、區商務局雙雙榮獲“最佳組織獎”。

溧水能夠在全國最頂級的電子商務博覽會上有一席之地,主要緣於其電商產業規模日益壯大。目前,全區共有各類電子商務企業120余家,其中年銷售額億元以上的企業2家,3000萬元以上的企業4家,1000萬元以上的企業5家,共有網絡零售店鋪7657家。2020年,溧水數字商務產業發展勢頭強勁,全區網絡銷售額實現40.82億元,同比增長24.4%。

溧水是國家臨空經濟示范區的重要片區,擁有國內第二個航空口岸大通關基地—南京機場大通關基地,擁有南京唯一的空港保稅物流中心(B型)和南京跨境電商產業園等重要平台。其中,南京機場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於去年底獲批,以醫藥、冷鏈、航空貨運為重點。南京空港保稅物流中心(B型)於去年5月8日封關運營,填補了全省高等級空港對外開放口岸的空白,運營以來,半年時間已引入知名電商及電商直播企業等31家。

為搶抓直播經濟風口,去年10月,溧水區還率先在全省出台《溧水區支持直播電商發展扶持政策》,對符合條件的運營方給予最高5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對直播電商企業予以資金、場地、設備等支持,對開展人才培訓的機構和企業給予補助……政策從基地建設、人才培養、模式應用等全方位加大扶持力度,進一步做大做優做強直播電商經濟,打造全國有影響力的直播電商產業示范基地。

在去年疫情大背景下,直播電商成為企業應對沖擊的“中堅力量”,也是各地促進消費回補的“殺手锏”。去年,溧水區直播場次3545場,參與直播的商品數1.55萬個,實現零售量1253.5萬件,零售額3.32億。農村電子商務高速發展,農產品網絡銷售額實現2.02億元,同比增長130.8%,成功創建省級農村電子商務示范縣。

今年以來,溧水區積極響應中央一號文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以“互聯網+農村電商”富村興業、賦能鄉村振興為重要載體和突破口,將“無想田園”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通過直播、農展等形式,創新大招“農產品+電商”消費助農新模式。同時,借助義烏跨境電商模式,基於“跨境電商+實體市場”融合發展為核心,砥礪前行,助力溧水“活力南部新城”,打造國家級跨境電子商務創新發展示范區。(寧鬆)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