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民生“小事”速決速辦 辦事進度全程可視

2021年04月13日14:20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民生“小事”速決速辦 辦事進度全程可視

  本報訊 “微幸福”民生工程是我市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的創新之舉,通過市民“出題點菜”、政府“督辦響應”的方式,以做好微小實事換取百姓真誠微笑。昨天,我市召開“微幸福”民生工程第三批重點督辦事項清單新聞發布會,發布22項重點督辦事項。

  “微幸福”民生工程第三批重點督辦事項清單的梳理工作從今年2月底起正式啟動實施。經過前期線索核查、調研論証,市工作專班訴求辦理小組從項目庫中篩選形成了重點督辦事項建議清單,共包含事項47件,經充分審核研判,其中25件事項轉移至相關職能部門直接答復、辦理,其余22件梳理形成了第三批重點督辦事項清單。清單涉及下水管道疏通、停車場地面修復、人行步道修復、窨井蓋修繕、路燈修繕、小區加裝電動車充電樁、小區信報箱修繕、小區健身器材修復、遮陽樹木修剪等百姓居家、出行等日常生活中微小而有實際需求的事項。第三批22件事項預計將於5月31日之前全部辦結。

  發布會還公布了此前兩批重點督辦事項的辦理情況。截至4月11日,我市通過“微幸福”民生工程市民訴求征集平台征集到民生事項446件,其中前兩批次重點督辦事項共50件事,目前已完成46件,剩余4件仍在辦理之中,尚未超出辦理期限。首批30件重點督辦事項已完成27件,包含體育中心維修改造、公交站台遮陽棚加裝、公共停車庫改造、供水設施升級、老舊小區外牆修繕、公共廁所更新、道路照明設施提標、遮陽樹木清理、重點路段隔音設施加裝等民生事項﹔第二批20件重點督辦事項已完成19件,包含戶外道路標識牌更新、公園健身器材修繕、小區集中晾衣區改造、道路停車位增加、殘疾人無障礙通道改造、橋底公共空間環境提升等民生事項。

  從前兩批事項辦理情況來看,體現出速決速辦的特點。第一批重點督辦事項發布后,僅18天的時間內就有19件事項辦結完成,超過時序進度46.15個百分點。除了滿足百姓訴求,責任部門還主動提高辦事標准。例如,針對長廣溪公園內路燈不亮的群眾訴求,濱湖區雪浪街道舉一反三進行全面排查,投資80萬元對公園整體亮化進行改造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無錫創新打造了事項辦理可視化追蹤系統,主動向市民公開事項解決方案、辦理進程。當前,所有的重點督辦事項都實現了可視化追蹤,訴求人隻需填寫相應的工單號碼,即可在網上查詢事項辦理進度和辦結期限。“就像網購一樣,消費者下單后可以查詢物流運輸的所有步驟,可視化追蹤可以讓訴求人直觀地知道辦理事項每一步進展,心裡更加踏實。”無錫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夏慎潔表示,下一步我市還將提升可視化追蹤的方式和內容,進一步規范辦理流程、為訴求人提供貼心服務。目前,市民可通過12345政府公共服務熱線、“中國無錫”網站、“無錫12345”的“微幸福”專欄24小時隨時隨地反映訴求。

  (殷星歡)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